星期一, 10月 12, 2009

《培養小孩的責任感》:之一

前些時日,頗努力地看一本書:《培養小孩的責任感》。

這本書強調一個重點,那就是讓小孩子學習做選擇,「以承擔得起的代價」來學習做正確的抉擇。該書的作者認為,責任感是教不來的,它必須透過理解;要幫助小孩擁有責任感,父母就必須給小孩負責任的機會。

書中有一些例子,對我還頗具啟發性。作者說,要了解如何對孩子說話,就先自問:「如果我要傳遞一個相同的訊息給老板,我該說什麼,又該怎麼說?」作者說,我們(應該是指美國人吧)能在不侮辱老板人格的情況下,聰明地糾正老板的行為。那麼,為什麼對小孩說話,卻經常得不到期待的回應?

作者還說,孩子是很精明的,他們通常很快就能理解父母的言外之意。例如:

「喬治,我會讓你自己決定」表面的意思,是「你可以自己決定」,而隱含的意思,則是「你有能力」。

「瓊安,我再給你一次機會,但你最好表現得更好一點」表面的意思,是「事情最好有改善」,而隱含的意思則是「你應付不來,所以我必須提供另一次機會」。

「泰莎,沒穿外套就不要出去」表面的意思,是一次簡單的提醒,但隱含的意思,則是「你無法自己思考」。

因此,對小孩說話的態度、方式和語氣都是有影響的。下面這幾句話都是負面的例子,它們每一句都在告訴孩子他們並無法自己思考:
  • 穿上你的外套,不穿外套就出門會很冷。

  • 一小時前才剛吃東西,你不可能會餓啊!

  • 坐下,安靜一點,你不需要再喝東西了。

  • 現在就上床睡覺!

  • 離開前一定要先去上廁所。
嘿,看來我對小朋友說話的技巧,確實是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2 則留言:

htliao 提到...

那DU老爹,你來做做作業吧,那五句應該怎麼說才是對的??

tu 提到...

哎哎哎,廖怎麼出了一道這麼難的作業啊~ :p

等我多看幾頁再試著回答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