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3, 2008

化繁為簡

前天代項老師上第三堂 text mining 的課。

去年已經代過相同的課程,因此今年就輕鬆了些,可以直接用相同的投影片。不過,上個星期看過投影片後,發現自己對於 Hidden Markov Model (HMM) 的內容其實還有頗大的改進空間,因此花了好幾天的時間重新編寫說明的範例。

昨天在實驗室會議前,項老師突然問我代課的情形如何。我說,代課時總覺得許多內容沒有那麼困難、沒有那麼重要,因此就越講越快。從前不到十張投影片的內容就足夠講上一個小時,但現在一個小時卻會帶過二十幾張投影片。(這回若非因為 HMM 的例子有重新編寫過,講解的時間比較長,否則我恐怕也撐不了三個小時呢。)

項老師半開玩笑地說,我現在是化繁為簡、出神入化。我說,化繁為簡似乎正是我所想達到的,但距離「出神入化」的境界還遠著呢。

經常得工作許多天,才編寫得出寥寥數張投影片。總覺得要編寫一份「深入淺出、以簡馭繁」的投影片,實在不是件容易事。至少,概念必須清晰、範例也應該簡單明確。相較之下,好像抄抄教科書內容,放上一些複雜的數學式子,看起來還比較有學問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