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0, 2008

實驗室的新方向:數位人文

實驗室最新的學術焦點,名稱叫做「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 。

為了讓實驗室的人員進入狀況,項老師要求新進的成員使用 THDL 和實驗室負責的幾個系統,並且給份不馬虎的報告。此外,實驗室的所有成員還必須閱讀 A Companion to Digital Humanities
的數篇論文。

Digital Humanities 在國外其實已經過多年的研究。它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探討電腦對於人文學科的應用與影響。藉由大量的數位化資訊,以及合適的統計與呈現工具,來讓人文學者發掘「若未經量化分析則無法看到的問題」、進行「若沒有電腦輔助則無以完成的研究」。

對新進的有志青年來說,若有著高遠的理想與抱負,Digital Humanities 應該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研究方向。但對我來說,看看新東西、想想新問題是不錯(至少讓腦袋不要那麼快就僵化),但近年熱血不在,光是 THDL Prototype System 待解的問題(我認為 THDL system 必須整合檢索與採礦,因此系統就越來越複雜,而維護也越來越吃力),加上偶而出現的「寫投影片、修改論文」就應該夠多了。

相較於兩年前所提的「歷史資訊學」(Hisinformatics),我覺得新的「數位人文」範圍應該更為廣泛。或許,也是因為這兩年來在「歷史資訊學」上似乎並沒有太大的進展,因此才更需要換個寬廣的視野與角度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相當有趣(而且了不起)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