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0, 2008

花錢只為了排解煩悶

有時,花錢就只是為了排解煩悶,為了證明自己還存在。

年輕時,喜歡買書。雖然自己的閱讀速度慢,消化速度更慢;但也還是常買書,而且多半是買「供在書櫃裡」的教科書。

現在比較了解自己讀書的極限,但經過書店時,仍偶而會忍不住買個幾本。只是,自覺已經不像從前那樣亂買,而比較會有些節制。

不過,發現自己最近在 Costco 花了不少錢。景氣差、通膨壓力大,讓量販店的東西看起來都顯得相對便宜。再加上油價高漲,停車費又貴,於是就傾向於在 Costo 採購各種「應該會用到」的物品。

尤其是對圖畫紙、蠟筆、彩色鉛筆等小朋友會用到的文具,還有各式的(充電)電池,只要價格可以接受,我幾乎毫不考慮就拿起放到購物車上了。

當時買得痛快,但事後卻會有些罪惡感,總覺得自己好像有些亂花錢。但仔細想來,既然是會用到的物品,那又何必心虛呢?

看看網誌上的幾位好友,似乎也都有「很捨得花」的物品。貓為了拍鳥的樂趣而購買設備、為了轉移生活焦點而買 IP TV。MPH 伉儷似乎很懂得享受人生於珍饈美食。珍珠圓呢,則很大聲地說 "I work hard, so I deserve it!",可以為了犒賞自己而買液晶電視、買名牌包包、買 Tiffany 戒。

但利用花錢來排解煩悶,真的有效嗎?我很懷疑。

20 則留言:

lcat 提到...

為了「轉移焦點」,長期將焦點關注在某件事情上,會影響心理健康,我可不想為了省錢讓壓力症候群變成「憂鬱症」、「燥鬱症」、「恐慌症」之類的心理疾病,那可是得不償失啊!

如果抗壓力夠,或者可以靠修理麼東西轉移焦點,應該會比較省錢的 =^_^=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蜥蜴應該不會靠修理小公主來排遣壓力的吧^^

htliao 提到...

阿尼老師,我覺得小公主拿修理老爸來排遣無聊的機率比較大吧.哈哈哈.:P

mph 提到...

這問題夠無聊的,蜥蜴被小公主修理到昏頭了嗎,還是看到什麼奇怪的文章。

說是花錢排解煩悶不如說是追求快樂。如果有人要出錢請我們吃好吃的,這可是求之不得啊。基本上這跟花錢是沒有直接關係的,重點是後面的享受。

不過真要說捨得花錢,我們算哪根蔥呢?

lcat 提到...

哈哈!趕快修正一下!

....

...(前略)靠修理什麼東西或者被修理來轉移焦點,應該會比較省錢的 =^_^=

tu 提到...

嗯... 大家都說是「排遣壓力」,只有我覺得是「排遣煩悶」。

難道,是壓力造成煩悶嗎?但自己卻覺得不該有什麼壓力才對...

lcat 提到...

不用想太多,去修理或被修理就好 Orz

htliao 提到...

不讓珍珠圓專美於前,給蜥蜴也來一張XD
http://bp2.blogger.com/_9tokUnLxTwA/SHYwbiCsi_I/AAAAAAAAAAk/KOQQhF-S108/s400/Pic05140s.jpg

htliao 提到...

煩悶? 我怎麼想到的是AROUND 40 的竹內瑞惠啊...
別問我什麼意思, 很難解釋 :P 只能自己看.

tu 提到...

啊啊啊~這是廖的手筆吧?

mph 提到...

公車上那個無聊的塔羅蜂這陣子有更無聊的題目:由塔羅塔看你最近憂心的是什麼。

如果自己都不知道在憂心什麼,應該屬於心理衛生的領域。與其亂問這種東西,去看心理醫生可能比較好。

如果知道自己憂慮的是啥還去問,那真的是錢太多。

或許什麼都不是,閒太久罷了。

lcat 提到...

「閒太久」 真是好命啊 Orz

tu 提到...

閒太久?是在說貓自己,還是那位貴婦?

每天光是陪兩個小朋友就沒力啦。什麼跟什麼嘛...

htliao 提到...

是我畫的沒錯,哈哈

人家我可沒有憂鬱也沒有煩悶喔.也不是貴婦,人家是民婦.

lcat 提到...

當然不是說自己閒太久,一定是那個沒事修理或被修理的人 @_@

lcat 提到...

再決定不了是否要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所以「花錢解悶」,買了新的22吋螢幕 Orz 不知道這樣能夠多撐幾天 =^_^=

tu 提到...

我在半年前更新 PC 設備時,就已經購買 22 吋液晶顯示器了。現在 22" 價格更低,花小錢解解悶,不壞啦~

貓也真是的,夢想已經說了好幾年啦,找機會就去圓夢嘛。就算醒來才發覺是一場空,也總得有夢才會醒,不是嗎?

lcat 提到...

這幾年液晶螢幕進步不少,如果買稍微好一點的22吋,價格也不會太便宜,看來你果然已經不太注意 PC 產品的進步了 =^_^=

圓夢說的容易做的難啊,畢竟辭職走人的決定不是那麼容易做的,還在繼續掙扎中 Orz

tu 提到...

辭職的確不是容易事。但計畫一個比較長的假期去圓一部份的夢,應該比較可行吧?

有些年紀了,我「當然」已經不怎麼關心 PC 產品的進展啦...

lcat 提到...

基本上長假去旅行的可行性非常低,就算去了,遊歷中想到回來還有一堆等待處理的公事,不如不去 Orz

真正的夢想是無工作負擔的遊蕩,所以辭職才是真正的夢想啊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