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2, 2006

哲學入門九堂課

我覺得,自己內心對於哲學以及哲學問題,應該都是相當感興趣、相當關心的。

自己是一個閱讀速度頗慢,卻也還頗喜歡買書、藏書(把書「藏」起來,這個詞彙還真的頗有趣味)的人。在書店閒逛時,如果發現一些「看似淺顯、自己或許有能力理解」的哲學書籍,經常會心動而把它們買回家。然而,因為消化(看書)的速度慢,這些書多半只能堆積在書櫃或者某處地板上,靜靜地等我那天心血來潮,再與它們邂逅。

哲學入門九堂課」這本書很薄(我猜這也是吸引我的一個主要原因),作者是應該相當有聲望的學術院士。我猜自己大約是三年前就買這本書了,在去年年底也看過一回(不過,應該是時機還不對,雖然花費了許多時間精力去看,卻沒有產生多少迴響)。或許是因為自己對哲學的興趣、或許是緣份、這幾天翻書櫃又看見它,因此趁著吃早餐後的閱讀時間,重新再把它簡略地看過。

雖然作者一開頭就說「這是一本哲學入門書,想要對這門學科有些基本認識的人都適合閱讀」,但是我覺得自己看起來還頗感吃力。除了內容相當「硬」之外,作者舉的例子也不算多,不似一般入門書籍,會嘗試使用許多實例,運用簡單的詞彙、從各種可理解的角度來引導讀者思考。

還好,這回的閱讀似乎產生了一些感覺。原來,這本書所提到的九堂課,就是九個困擾古今哲學家,沒有標準答案的基本問題。有意思的是,古今哲人何其多,畢生窮究心力想要釐清這些概念的學者也不知凡幾,但「這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一般觀念」,竟然還是沒有被明瞭、問題竟然還沒有被解決、甚至可能根本沒有所謂的答案!

作者介紹的的九個基本問題是:
  • 我們如何知道事物存在
  • 其他心靈(除了自我心靈具有意識之外,對於世界上那些生命具有意識,能夠真正知道的有多少?)
  • 心靈與身體的關係
  • 字詞的意義
  • 自由意志
  • 對與錯
  • 正義
  • 死亡
  • 生命的意義
或許,我們為了過日子、為了求生存,因而有意無意地強迫自己將這些問題視為理所當然。但是,若沒有對這些問題產生思考與反省,又如何能深刻地面對自己的存在與價值呢?

存在太多的疑問,存在太多的可能。或許,問題尋覓的過程,本身就是答案。或許,假如人類天生追求意義,生命不但可能毫無意義,更可能是一場荒謬(這本書最後的幾句話)。也或許,生命本就無常,必須有足夠的自覺,必須經由修行,不斷地鍛鍊自己的心性,才能夠逐漸地明瞭自身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