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0, 2006

視覺思考

今天看(本週聯合報附贈的)紐約時報,對其中一些敘述產生了聯想。

這篇文章叫做 "From Eels to Egos, Freud's Art Displayed",描述佛洛依德從早期研究鰻魚的解剖,到成為心理學家(深刻地影響精神醫學的觀點與研究,並開創了心理分析學派),雖然研究領域變遷,對於畫圖的執著始終不變。

讓我產生感覺的,是報導引述某位學者說:「愛因斯坦曾說,當他思考科學時,是透過視覺思考 (Thought Visually),將思維化為圖像 (Thought in Pictures),而佛洛依德似乎也是如此。」

猶記得數年前,貓曾經拿了一份 IBM 內部測驗一個人思考傾向的一些題目給我把玩。中間好像有些題目,就是問自己,是傾向於圖像式思考,還是抽象式(包含邏輯推論吧)的思考。我一直不清楚,自己究竟比較擅長哪一種。

現在看到這篇文章,忽然覺得,能夠讓自己印象深刻的一些學理,似乎都在心目中隱約地透露著些許圖像的面貌。我想,我應該不是很擅長抽象思考的。然而,自己是不是比較擅長於視覺思考?好像也不是呢(自己也不會畫圖,畫出來的東西通常又醜又呆板)。

最近一陣子,對於自己「表達能力欠佳」、「文筆不好」等,都感到有些遺憾(應該在年輕時多花些時間看書、練習的)。現在,對於自己不會「畫圖」,似乎也覺得有些傷心了。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對自己的要求真是太高了.....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哈, 叫貓拿來看看吧, 我也想玩

tu 提到...

嗯,我忘了那些題目是什麼,不過印象中還頗有趣味。

是該問問貓的...

lcat 提到...

題目應該老早丟了,不過可以找找去年看過的,不過沒答案,不知道題目有什麼用途? :P

mph 提到...

唉,明明還不到四十的說,卻寫得一副臨終前懺悔的樣子。

tu 提到...

哎呀呀,能夠在四十歲左右,知道這十幾年來,讀書(或研究)的方法不對,其實也不是壞事啊。就是感到有些惋惜而已...

不要說得那麼嚴肅啦~

lcat 提到...

的確感覺起來太嚴肅了些 :P

匿名 提到...

有遺憾卻不困擾,孔子"四十不惑",看起來剛剛好,不錯啊!

tu 提到...

ㄟ,對這些過去沒能注意、或者著力不對的情事,確實是「有些遺憾,但不會造成困擾」。

然而,這也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罷。要是生活上,事事都能「不惑」,那就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