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2, 2006

工作與日常生活間的平衡

前兩天和貓談了談,他說我也是屬於「工作狂」的類型。

我不知道如何判斷一個人是否是工作狂。從某個角度看,我是有這樣的傾向。雖然,我幾乎都是回家吃晚餐(或許,有許多工作人士,會很羨慕吧);但是,我經常在家裡、週末、甚至夜半,想起一些「工作上或許可以改進的地方」,而在電腦前敲敲打打、修修改改。

或許,就是對於許多事情「放不下」的關係,所以會顯現出「工作狂熱」的現象吧。但是,我總不願把工作就只當成「為了賺錢」而工作,總希望還能得到些「成就感」、還能對其他人有一些貢獻。

有時,我會對無法陪寶寶玩上一段時間而感到愧疚。她可是真心誠意地邀請我和她一起玩「茶犬」的呢(她現在擁有五隻麥當勞茶犬、五隻扭蛋得來的小茶犬、還有一隻更小的麥茶犬 --- 小傢伙說是另外一隻的弟弟)。可是,陪著她玩著類似辦家家酒的茶犬遊戲,約莫二十分鐘後,我就感到坐立難安(覺得做工作相關的事情似乎更重要些)。

有時,當太太忙碌,而自己有些空閒時,也會感到有些歉意,而想幫忙做些家事。但是,自己有空的時間通常很短(尤其是,需要做些工作相關事情的時候)、處理家事的技巧也差。更糟的是,做了一陣子後,經常容易感到疲累。

有時,則是對父母、兄弟姊妹、還有其他家人感到虧欠。自己似乎總是顯得「沒有時間好好地陪伴家人」。是真的因為工作的關係,還是自己一直下意識地在逃避呢?

因此,歲月經常是在愧疚中,日復一日地度過。我不曉得,是否大家都能在工作與日常生活間,取得良好的平衡點;但我確實希望,自己能夠做好份內的工作(表現得突出些,當然更好,但這樣或許就算是奢望吧)、並陪伴家人度過溫馨的每一天。

11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我都把專業的書與期刊都放在研究室, 家裡少數幾本不小心帶回來的, 刻意的讓在家沒辦法做事....

tu 提到...

把意見管理關閉了,這樣看起來比較「正常」些~

是該學學阿尼,不要把工作帶回家的。

我是盡量每天準時「下班」回家。但帶著筆電,所有的工作結果都在上頭。說方便是方便,但這樣也就帶著工作回家了...

lcat 提到...

大部分的受薪階級,除非是粗活工作,只有在上班出力下班休息,其他的大概逃不了回家做事吧?

tu 提到...

嗯,印象中,公務員好像也不必把工作帶回家?這可能也是做公務員的一項優點...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其實最討厭的, 是老闆先把office hour塞滿固定的工作與會議, 再把一堆雜事要人剋日完成, 又把off hour當成他可以自由安排運用的時間, 最後又怪人家花太多時間在家人及自我成就上. 然後還一付憐憫的說人家是工作狂....
我常常會覺得我賣的不是我的學問, 而是我的靈魂.

mph 提到...

我大姊曾告訴我她認識的某個人,這位叫Derrick Jensen的先生說了些很有意思的話,我找不到原文,不過大意是這樣的:「我會為了一百塊錢還小指頭割下來給人家嗎?不太可能吧。那麼我為什麼要為了一百塊把我的一小時賣給人家呢?」於是這位仁兄就辭掉工作寫作為生,而且都寫自己想的東西。

老闆就是這麼討人厭的東西,邊幹譙邊找出路。

lcat 提到...

「老闆就是這麼討人厭的東西,邊幹譙邊找出路。」

真是經典啊 :)

tu 提到...

哈哈,從個人無法在生活與工作間取得平衡,聊著聊著,怎麼變成「對老闆吐槽」的發言區了呢 :p

「我為什麼要為了一百塊把我的一小時賣給人家呢?」

ㄟ,我的確不喜歡把自己、把時間賣給工作。但是,不如此,要如何才能賺得溫飽呢?要靠寫作來維生,是件很不容易、很值得欽佩的事呢。

p.s. 阿尼是擔任教職耶,不是也類似公務員嗎?為什麼會覺得在出賣靈魂啊?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呵, 當老師應該是在賣學問, 而不是在賣勞力.

lcat 提到...

找一份有興趣的工作,能夠樂在其中,並且賺到足夠溫飽的錢,運氣好的話也許可以四十歲就退休。

當年以為這是一個很容易達成的夢想,後來才領悟到這是多麼奢侈的願望啊!

tu 提到...

很同意貓的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