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1, 2010

趕鴨的日子

搬新家後,小傢伙搭校車上下學,不需我開車接送,因此就多出了許多時間。

但是,幾乎每天早晚都像是在打仗,必須聚精會神,大呼小叫地催促小傢伙起床、整裝刷牙,趕著她去完成作業、讀經、吃晚餐、洗澡與睡覺。

然後,才有一點點自己的時間,可以修改程式、或者編寫投影片。

據說,小學三、四年級之後課業就會變得更多更重。小傢伙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學會自動自發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學會時間的安排與管理?

曾看到書上建議,就讓小朋友自己去負責,然後自行承擔後果。在比較小的事情上曾試過幾次,但這招對小傢伙好像成效不彰。或許是機緣與時候未到吧?

曾經以為必須為小傢伙講睡前故事到小學三年級。沒想到學過注音後,小傢伙已經能自己看故事書,不需要我為她講故事了。小朋友的學習能力極強,說不定這段趕鴨的日子也不會持續太久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是,幾乎每天早晚都像是在打仗,必須聚精會神,大呼小叫地催促小傢伙起床、整裝刷牙,趕著她去完成作業、讀經、吃晚餐、洗澡與睡覺。"

呃~tu確實是現代人夫典範,我以為這些比較像是媽媽在做的事?

tu 提到...

嗯... 太太沒力做這些事,就只好自己去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