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0, 2009

小筆電入手!

為了出外旅行方便,昨天終於下手買了一台較為輕巧的小筆電。

價格與重量是最主要的考量,但螢幕、鍵盤和電池蓄電力也不能太小。CPU 效能與硬碟大小雖然不是那麼重要,但總還是得滿足基上網和文書處理要求。

抽空到光華商場,繞了半天卻仍難以決定。華碩與宏碁各有一款 10" 小筆電,重量只有 1.1 公斤,價格稍嫌高了些,鍵盤也似乎稍小了點(華碩的機種電池容量也稍嫌不足)。

來來去去幾個小時,一直都找不到合意的 best buy 產品,而這時頭腦其實已經有些不清楚了。

最後,逛進了 HP 的專賣店。HP 也有一款重量 1.1 公斤的小筆電,但它的電池只有 3 cells。店員很熱心地推銷 HP 的幾款產品,而我在難以取捨、頭昏腦脹下,最後買的是 HP 的 HP 2140 Mini Note

好處是有 3 cells + 6 cells 兩顆電池與 92% 的鍵盤,7200 rpm 的硬碟,重量也還算輕(網路上寫的是 1.19 公斤,但實際上好像接近 1.3 公斤)。缺點是螢幕的解析度稍小,只有 1024x576。

回家後試用了一下(移除不要的搭載軟體,更新 Service Packs,但還沒來得及放上自己需要的軟體與文件),感覺還算不錯。雖然 CPU 的速度是有些慢(1.6G Hz),但電池似乎可以撐得比我原先預料的還要久些。

6 則留言:

lcat 提到...

Lord Du 買了啊,原來準備找一台來當電子書用的。不過考慮半天還是沒買下去!

Atom 的速度和現在的 CPU比起來,應該不是有點慢,而是很慢吧 :P

tu 提到...

開機時,是可以感覺到速度慢...

但之後在使用上,就覺得還不錯。畢竟它是小筆電嘛,看上的就是重量輕、價格便宜,怎能太挑剔呢?

要挑剔的話,就還是它的螢幕解析度(高度只有 576!),還有是它是老共廠製造的,保固只有一年...

Luke 提到...

高度只有576會是使用上比較大的不便,因為會常常需要捲動,之前試用epc時就覺得此點不便,不過小筆電好像都是1024x600...
如果是電子書需求,其實cpu快慢反而沒差,反倒是電池容量和機體設計比較重要,目前各大廠都沒出tablet型式的小筆電(好像是因為ms or intal另有考量),實在可惜, 因為用小筆電架構的tablet pc,就是很適合的電子書型態.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我是一直期望著有9吋或10吋的EEE TOP,可以做很多玩具(放著當數位相框,點一下可以當互動設備,帶著走又方便)

匿名 提到...

我搞不懂這些專業用語
但以實際買過初期華碩小筆電的經驗
這種東西,中看不中用
畫面小、字小、捲動多;
鍵盤小,打三個字會錯兩個半;
電池的好日子也維持不了多久

當初以為小筆電適合我這種每天背電腦到處跑、還要隨時找咖啡店趕翻譯的人
但沒多久就完全放棄
我那一台,早早就放著蒙塵了。

tu不是開車嗎?為什麼還嫌一般規格重?
男人的肩膀是怎麼了?
(珍珠圓)

tu 提到...

哎呀,看起來珍珠圓對小筆電可有著一肚子氣呢 :p

我目前就只是打算出外旅遊使用,還沒有用小筆電來取代原先工作用的 12" 寬螢幕筆電啊。

不過,話說回來。這幾天在小筆電上安裝軟體,卻隱隱覺得它日後還頗有潛力(在許多地方)取代我原先的筆電。怎麼說呢?

首先,92% 鍵盤雖然比標準鍵盤還是少了 8% 的大小,但只要兩隻手靠得近些,其實打錯字的機率也不會太高。

珍珠圓說的電池續航力問題,過一陣子是很有可能發生。我只能盡量在插電使用時把電池拔掉,而這幾天也盡量先把電池的電力放光,然後再裝上去充電(這款機型有附兩顆電池呢)。

螢幕嘛,高度太小還真是個問題。只能將不需要的工具列移除,把圖示縮小,來多空出一些擺放內容的空間。

試用了一下,常常需要捲動目前似乎還可以適應。有一些軟體,至少需要 800x600 的解析度,就沒有辦法被安裝起來,這點更惱人。

還好的是,我的一些常用軟體在安裝上好像都還 OK(連工作上的 THDL 系統,除了稍慢之外,感覺也還不差)。至於會不會「中看不中用」,就要等使用一陣子之後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