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8, 2008

20081028 生活雜記

小傢伙最近讀經的進度減緩許多。

部分原因是,論語有著太多的「子曰」,本來就很容易弄混順序、很容易出現錯漏。另一個原因是,她總要一邊畫畫或玩玩具,然後一邊跟著我讀。雖說自己希望她能專心些,但還是不願拿出「愛的小手」來逼迫。

我盡可能每天帶著她背讀二十分鐘,而小傢伙也已經闖過十關,背誦過五本「中國文化導讀」了。令人訝異的是,她在班上的進度竟然仍落後四、五個小朋友。這些小朋友的背誦能力固然驚人,但那些家長投注在小朋友上的心力則更令人佩服。

雖然不甚了解「98 課綱」的爭議(有人甚至以「災難」來形容),但我總覺得現在的小孩子似乎要學太多東西了。學這麼多,日後真能對生活有多少幫助?

想想自己國中、高中的課本內容應該也不少,但現在幾乎全部忘光了。而且我認為多數人都「不知道從前在學些什麼」。這些課綱要求學生什麼都學(每周上十五種科目?有沒有搞錯啊),看來是想討好崇尚多元的主流思想,但這樣就能讓大家的學習多元化?我很懷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