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5, 2008

閒聊的收穫

昨天早上與 Ankh 閒聊,收穫頗豐。

請教他有關七人座汽車的一些問題,以及柴油車與汽油車的差異處。他還開車走了一小趟山路,讓我感受柴油車的高扭力,體驗上坡路段幾秒內車速高達 70/80 km/hr 所帶來的「貼背感」。

更有趣的是他的一些「非正統心理醫療」感想。很多時候,我們的身體其實是知道(可以感受到)出了什麼差錯的,只是我們經常忽略它,並以「現代忙碌社會的普遍現象」來對待,因此失去了和自己身體對話的機會與樂趣。

工作與生活應該也是如此吧。我們的內心,其實是知道出了什麼狀況的。只是,我們經常用忙碌來當藉口,用習慣來敷衍,因此麻痺了自己的心靈。

Ankh 還借給我一本好書:《小孩的宇宙:從經典童話解讀小孩內心世界》。才看了前幾頁的兩首(日本小孩寫的)童詩,以及作者從這兩首詩所衍生的想法與說明,就感動得差點流出眼淚。



神看到高興的事
也看到悲傷的事
世界上
如果都是好事情
神就會覺得不好玩吧
神創造了
聰明的人和愚笨的人
因為不然就會無聊極了

作者:松下美智子(小學一年級)
大人

只要有人過來
就會看著我說
「又長大啦。」
「幾年級啦?」
「三年級。」
「都這麼快啊,
上次看到你
以為還是一年級呢。」
一邊摸著我的頭
大人們
都說著一樣的話

作者:中谷實(小學二年級)
小孩子的詩,以敏銳的觀察與感受能力,天真純樸的言語,淡淡地描述著成年人或許已經麻木的問題。細細地去品嚐這些詩的味道,就不知不覺地被它們所感動。

偶而放下工作,與朋友聊聊天,真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啊。

5 則留言:

lcat 提到...

所以是生理還是心理造成問題啊?

雖然說知道出了什麼狀況,但是能夠真心的面對自己內心的想法,痛下決心改變現況,是不容易的,至少我是還在努力中 Orz

匿名 提到...

對於成年人來說,不管是生理或心理,都不容易改變吧。

所以我是覺得,有努力,而且有實踐,就很值得鼓勵喝采了~

lcat 提到...

很多時候,我們的身體其實是知道(可以感受到)出了什麼差錯的

是身體出毛病了嗎?大部分的人到了四十歲,除了一張嘴外都變差了 Orz

匿名 提到...

啊,貓誤會啦~

並不是自己身體有什麼大狀況,而是說:如果我們多與自然接觸,並仔細聆聽身體的聲音,通常是可以領悟到不對勁的地方在哪兒...

lcat 提到...

哈哈,果然誤會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