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7, 2008

天冷‧賴床

天氣冷,加上睡眠不足,小朋友早上不肯起床、不肯刷牙、不肯吃早餐、不肯上學。

折騰了將近一小時,她還是哭喊扭踢,軟硬兼施也沒有用。想到她發燒了六天(前四天幾乎每四個小時就高燒到 39 度以上,必須用塞劑降溫呢),昨晚又因為到醫院複檢而晚睡,就有些不忍心,想屈服。

但今天是薇閣這學期的最後一天,幼稚園有同樂會,她昨晚也信誓旦旦地說要去上學。如果讓她任性賴床,那以後叫她起床上學恐怕就更吃力了。

怎麼辦呢?想到很多家長應該都有類似的困擾,卻不知道別人是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

還好,她的起床氣持續一個小時之後,在我和太太不斷勸誘下,她高興了,願意去上學了。

回想小朋友的舉動,覺得實在很天真、很有意思。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都只要用嚴厲一些的語氣就ok了,因為我女兒知道我真的會教訓她的...結果反而不用真的動手...

tu 提到...

哇~ 「只要用嚴厲一些的語氣」就 ok 了。 Liiiii 的女兒實在很乖巧呢~

mph 提到...

是不是乖巧我不知道,不過我想小蜥蜴應該沒有或極少被老爸扁過 - mph

htliao 提到...

liiiii應該是有真的動手扁過一次? 還是不只一次?
現在小朋友都很聰明,知道測試大人的尺度在哪裡.

TO MPH
我想小蜥蜴是沒有被扁過的,你看她生了一小時的起床氣,她爹還覺得"小朋友的舉動,覺得實在很天真、很有意思。" 她爹根本沒有想到要扁她好不好?! 她如果生在雙親都要趕著上班的家裡,嗯......嗯嗯.反正她不是,好命.

tu 提到...

哎,勞動愛的小手通常是會有些效果。但是,「不吃飯就打」很難有效吧?

lcat 提到...

小朋友的這種反應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_@

tu 提到...

哈哈,貓果然是嚮往童心童趣啊~

htliao 提到...

昨晚,我跟老闆說

明天早上我也要發一小時的起床氣(認真)

結果老闆笑咪咪的說:

好啊.......兩小時也沒關係.


各位看官以為他那麼溫柔喔,錯了! 反正他自己出門去上班了,我愛自己在家生氣多久都可以!!嗚嗚......

匿名 提到...

現在小孩的確很會抓大人的尺度,所以大人沒有堅持的地方,小孩都會找到「出路」...
不過扁小孩本來就不該是唯一的方式,只能算是教小孩價值觀及原則的一種其中一種方法, 像「不吃飯就打」=>無效,但是如果加上其他的條件or方式(包括正面方式),就會有影響了(但還是常常吃半天).
至於上學因為早去比較有得玩,所以嚴厲一些的語氣,只是算提醒一下她的責任吧,她自己衡量利弊之後...都是飛快的起床...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那天蜥蜴講到小孩發燒不肯住院,我還以為是他的小小公主, 結果是大的, 這樣會擔心小的會不會被傳染.

lcat 提到...

是希望天冷就能夠賴床,那種日子真是讚啊!

匿名 提到...

Lcat:
我也想過這樣的生活啊

mph 提到...

說穿了就是被小蜥蝪看準了爸爸捨不得打,由結果就知道過程啦。

匿名 提到...

好一個「由結果就知道過程」... MPH 太厲害啦~

htliao 提到...

阿尼老師就要放寒假囉,再忍忍吧

lcat 提到...

不是已經放寒假了?同好已經要出發去印度賞鳥了 ~~>_<~~

tu 提到...

貓也可以去啊,不是嗎?

lcat 提到...

別傻了,如果能夠天冷就能夠賴床,當然就可以去啊 Orz

tu 提到...

哎呀,都快四十歲的人啦,無形的枷鎖都是自己給的啊~

lcat 提到...

賞鳥團差不多 15 - 20 天,基本上現在工作能夠讓我一年前排定離開 15 - 20 天的情況,和天冷就能夠賴床難度是一樣的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