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4, 2007

閱讀雜記:2007/08

在《工作更快樂 -- 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三》一書裡,看到頗有意思的幾句話。
如果你在找工作、也有選擇工作的機會,就要挑選一個能讓你有機會發揮創意的工作,還要有時間和家人相處。雖然薪水可能比較低,但我個人寧可選擇要求比較少的工作,讓自己有較多的自由,也可以花更多時間和家人相處、或是從事其他的活動,像是閱讀、參加文化活動或只是玩樂。我想這樣最好。
-- 達賴喇嘛 

喔,我現在的工作,似乎就有一些這樣的味道。約聘性質、薪水不高,但有一些機會發揮創意,也有比較多的自由時間。只是,即使比起大多數工作者來,應該有更多的空閒時間,自己仍然覺得「時間很不夠用」,仍然覺得「許多想做的事情都沒有做」。

有時,會問問自己,「安於目前這份工作」是否只是個藉口?

就算是現在,我仍然不知道答案。但我會努力過好每一天,儘量讓自己的生命更豐富些,而且沒有遺憾。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我目前的工作也算是吧!
錢不多,不過沒比老婆少 ;
事算少,偶爾很趕但還ok;
離家近,中午還可回家吃飯;
工作也是要花些腦力,但是總有些擔心, 不知是否如此下去, 會喪失競爭力...
總覺得要多賺些錢才比較安心 or 收入多的工作才可磨練自己..
但又覺得可以多陪家人心中比較踏實, 矛盾啊!

jlchang 提到...

看看那些基金的報酬曲線,風險越高的,往往獲利率也越高,當然,也可能賠得很慘。高高低低之間,甚是精采。

人生也是一樣,選擇風險低的,報酬率也相對平緩。

lcat 提到...

還在整天想著工作?家庭?生活?別想了!請快樂的跟著天線寶寶們一起說:「你好!你好!你好!你好!」

tu 提到...

貓好,貓好!

匿名 提到...

天線寶寶....那不是外星人為了殘害地球人下一代,而制定出來的陰謀嗎?

tu 提到...

早上我問小傢伙:「Teletubbies 那裡好看啊?」她回答說:「超級好看的啊。」

另外,天線寶寶最常說的,應該是「喔喔」(原文非中譯版),不是「你好」吧。

mph 提到...

昨天剛看到紐約時報的文章:In Silicon Valley, Millionaires Who Don't Feel Rich。在這裡好像沒什麼差別。
http://www.nytimes.com/2007/08/05/technology/05rich.html?ex=1187582400&en=95df6cd52afd2548&ei=5070

tu 提到...

有時會覺得,許多苦惱都是來自於「不合適的比較」。

每日辛勤工作,如果目的主要是為了「賺更多錢讓自己更安心」,我會覺得「怪怪地」、覺得「應該少許多對於人生很重要的東西」...

jlchang 提到...

抱歉,職業病發作,建議你不要只是讓小孩習慣回答「超級好看」這種答案,因為有答等於沒答。我都會要求小姪女,講出三個理由,她歪著腦袋,也會認真的想出來的。

tu 提到...

既然「丁丁是個人才」,又有個「人中拉拉」,天線寶寶自然是精彩萬分的啦~ :p

lcat 提到...

Lord Du,
說句實話,幾年前同學小孩在迷天線寶寶的時候,跟著瞄了幾眼,所以實在不知道他們的口頭禪是什麼,不過這篇 天線寶寶之「禁止說你好」,也非常爆笑,無聊的話可以去看看:
http://briian.com/?p=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