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2, 2012

讀經:之十

一個多月沒有寫網誌,Blogger 的介面就換了個樣,撰寫時字體變得好小,一時有些不適應。

還是一樣,日子過得匆忙,少有能好好閱讀省思的時間。今天小隻的讀經闖過第八冊上半冊,想想應該值得再稍稍記錄自己對讀經的一些想法。

繼小隻的一月獲得「讀經小狀元」後,大隻的也在二月下旬闖過第十八冊,通過「讀經大狀元」的考驗。算一算,自己帶小朋友讀經,竟然將近有五年的時間了。

幾年前帶大隻的讀經,常常被問到一個問題:「讀經有什麼用?」就我目前的感覺,小朋友讀了、背誦過之後,其實過沒多久就會漸漸遺忘。既然會遺忘,又不要求小朋友理解內容,那麼背讀闖關(半冊二十幾頁的內容只能錯五個耶,真的不容易)的意義又在哪裡呢?

尤其是,小朋友雖然記誦能力很強,但自己幾乎每天都得花上幾十分鐘的時間來帶讀。雖說這也是「親子共處」的時光,但現代人每天的作息都已如此忙碌,這些時間拿來親子共讀(講講故事)或一起玩耍,不是更好嗎?難怪能夠堅持的人並不多。

感覺起來,小隻的記性似乎比大隻的稍差了些,因此我每天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多帶讀幾回。不過小隻的比較有毅力,願意花時間多記誦幾次,今天闖過第八冊上半後,這學期應該有機會追平大隻的在幼稚園的進度(闖過第八冊下半)。

小朋友讀經有什麼用?坦白說我仍不是很清楚。但小隻的在指字帶讀的過程中,倒是認得許多(我覺得比姊姊在幼稚園時期認得的還多)國字,這應該會對她日後的閱讀能力有些幫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