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0, 2011

給小傢伙看亞森羅蘋

有一本原作者是韓國人的書,名字叫做《小學 4 年級定終生》。

不是很喜歡這本書,總感覺它過於強調成績與升學(這點韓國或許比台灣還嚴重?),但還是把作者們強調的「小學四年級很重要」先記在心裡。比較有意思的,是這本書裡有一個章節,講到怎樣培養愛閱讀的小孩,看過後倒是頗受啟發。

說的是一回事,在生活中要實踐經常又是另一回事。由於小傢伙回家後,一般就已經晚上六點半了,而她的個性並不喜歡「把重要、該做的事情先完成」,因此我每天都得催促她趕緊吃晚餐、洗澡、刷牙。再加上必須完成老師指定的作業、寫寫聯絡簿(生活小日記),通常就到了該睡覺的時間。

一直有在觀察小傢伙看課外書的狀況。我自己是相信,必須有合胃口的課外書,小朋友才會願意閱讀。先前為了讓她喜歡看書,準備了許多圖畫書與漫畫書。但後來覺得她似乎太喜歡看漫畫書,有些擔心她在閱讀文字書時會出現障礙,因此也開始準備一些字數稍多的青少年故事書。

準備的書籍中,有幾本是東方出版社的〈亞森‧羅蘋〉系列書。先前曾建議小傢伙試讀看看,但是她都拒絕了,理由是嫌書本太厚看不完。端午節傍晚小傢伙說她感覺有些無聊,我就從小書櫃裡把《八大奇案》拿出來,跟她說雖然這本書有些厚,但裡面其實是八個小故事所組成,她可以先閱讀其中一個小故事,看看合不合胃口。

結果小傢伙看了之後欲罷不能,看了幾件奇案後才上床睡覺。第二天甚至還從學校借了羅蘋系列的《怪盜亞森‧羅蘋》回家看呢。

副作用是小傢伙似乎更膽小了:不敢自己待在房間、不敢自己一個人睡覺。這也難怪,想當年(應該是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吧)我看《棺材島》時,也不敢一個人待在家裡閱讀啊!

後記:據小傢伙說,她把書拿去還的時候,遇到了老師,然後老師稱讚她「很棒,能夠看這麼厚的書」呢。小傢伙在描述這件事的時候,神情顯得頗為意。小朋友還真的頗在意老師們的稱讚啊。

3 則留言:

小精靈 提到...

您好:
之前有請教過您讀經闖關的事情,現在小女今年要升小一了,想請教一下,升小學後在讀經這部份,學校是否較沒這麼要求了?讀經闖關在小學階段還要持續嗎?因為上小學課業變多,這部份還有那麼的重要嗎?小學課業重點要放在哪一部份呢?謝謝您的經驗分享~

tu 提到...

讀經闖關活動,在小學後還是有持續進行。但與幼稚園相較,小學由於課業增加,對於讀經就沒有那麼重視了,每週只有四天會在課堂上讓小朋友讀 10 分鐘的經,且闖關的時間也有頗多限制。

我是覺得,是否要繼續讀經闖關,要看小朋友是否有能力與意願。小傢伙目前是還還有在闖關,但已經稍稍落後於學校的進度了(每個學期要闖兩冊讀經本,說真的還頗吃力)。

至於課業重點,我是覺得見仁見智吧。例如說,我就不怎麼看重珠心算的能力。或可一提的是,坊間有許多韓國人的書是建議要培養閱讀能力,在這點上我倒是贊同的。

小精靈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