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31, 2010

20101031 生活雜記

日子過得快,已經兩三個星期沒有更新網誌了。

雖說生活上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其實也還是有些事情可以記一記,或許日後還會覺得有趣呢。
  • 或許是因為班上有許多同學在談論,小傢伙最近對網路上的遊戲「賽爾號」很是著迷。

    這是一款類似「神奇寶貝」的網路遊戲。小朋友可以免費申請帳號,扮演一個「小賽爾」機器人,捕捉野外的的精靈(類似於神奇寶貝),藉由對戰讓這些精靈寵物升級。一路上,系統還會有定期與不定期的任務,完成後可以得到「賽爾豆」與經驗值。

    只是,我們還是擔心她的視力,不願意讓她在電腦前面看太久螢幕,限制她每個星期只能玩個一兩次,每次 15-25 分鐘。為了讓她在生活上配合著改些壞習慣,我「自願」幫她訓練賽爾號的精靈,然後每天向她報告進度。這樣她就可以想像自己擁有很多隻精靈寵物,並且可以在學校跟同學討論。

  • 最近跑了幾趟律師事務所,還到基隆地方法院「旁聽」了一回。坦白說我是覺得自己學到許多東西,但這些事情還是弄得太太忙碌不堪,連帶自己的生活品質也受到影響。不管怎樣,能夠少跟法院扯上關係還是比較好的,希望這個事件能夠順利地結束。

  • 幾天前去了一趟「食養山房」。一路上看不到任何的招牌(據服務生說他們主要是做熟客生意,因此也不需要有醒目的標示),更想不到在氣候不佳的雨天,偏遠的汐止山區竟然還有餐廳能夠坐滿客人。據說這家餐廳有名到經常得在一兩個月前(假日得在三個月前)就訂位,而我們是因為氣候不佳,有客人退訂才空出位子來。

    這一頓餐有 14 道菜,約需要吃兩個小時多一點點的時間。雖然網路上對這家餐廳充滿了稱讚的聲音,但我是覺得除了環境還頗清幽,料理其實也不怎麼樣...

星期一, 10月 11, 2010

《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

小隻的幼稚園老師很熱心,推薦了幾本親子育兒的書籍,希望家長們能夠抽空看一看。

盡量騰出時間,先看了半本《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

裡面大多數的建議,其實我在兩年前多半就有在其他的親子教養書籍上看到。但這些建議,自己卻不知怎麼回事「忘記了」,而沒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搜尋了一下自己的網誌,那一篇「就是忘記用心」現在看來依然沒有過時。這一年來,或許是因為忙碌(怪... 到底在忙些什麼呢?),漸漸在教養小朋友上疏於用心,因此在教養小孩上真的還需多加努力。

感觸比較深的,是覺得不管是自己、太太、或者身邊許多人,在給予小朋友「明確指示」上,都經常使用負面或者不清楚的詞語表達方式。例如,我們似乎經常對小朋友說:「不要跑到馬路上!」,卻不會用正面的「要走在人行道上!」來表達。我們似乎太常把「不可以怎樣怎樣...」掛在嘴邊。

大部分人都看得見問題,可是當身歷其境時,卻經常不知道該用怎樣的方式教養小孩。相較於國外親子教育書籍通常會提出實際可行的建議,台灣作者的書籍通常就只是告訴你不該這樣不該那樣。

也或許,我們都太過習慣批評,卻經常缺少「提出具體可行建議」的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