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8, 2011

流感記

連著三天高燒不退、畏寒頭疼、虛脫乏力、味覺遲鈍,看來自己是患了流行性感冒。

幾乎整天都高燒到 39 度以上。第二天試著吃普拿疼,但一天下來狀況並沒有什麼改善(後來查網路資料才知道成藥對流感是沒有什麼效果的)。三天來,幾乎整天都是躺著,偶而到書房打開電腦做事,撐不到半個小時就頭痛(通常是眼眶上方最不舒服),只好再回到床上躺下。算了算,一天 24 小時內應該有 20 個小時左右是躺著的...

家人們頻頻詢問是否要去看醫生,我卻不知道該去看哪位醫生。感冒是病毒傳染,通常只能吃一些症狀藥,讓自己覺得舒服些吧。是不是需要去做新流感的篩檢(或服用克流感)?雖然依舊感覺不舒服,但我仍覺得還可以再等等看...

算算到昨天晚上,已經差不多滿三天了。太太問我要不要去掛號看診,我說就等睡覺醒來,看看燒由沒有退吧。結果早上醒來時,耳溫已經退到 37.8 度左右,算算整整發燒了近 80 個小時(夜半醒來時量耳溫,還是有 38.5 度左右)呢。

項老師說我好像常常在生病。是這樣嗎?我還以為自己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生病了呢。至少,應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感染上「這麼令人不舒服」的流感。而人總要出現狀況,才來懊惱:為什麼小朋友都有施打流感疫苗,但自己卻沒有(實況是,自己連當時未施打的理由或藉口都不記得了,很離譜吧)?

據說流感是有數天的潛伏期。看來自己可能是在搭公車、捷運、或者其他的公共場所被傳染到了。啊,難道每天都要戴著口罩進出公共場所嗎?

後記:一直到週四早上,耳溫還是一直在,37.7-38.2 度之間徘徊。週四接近中午時退到 37.3度,而下午 1:00 退到正常的 36.5 度。奇怪的是 2:30 以後又升高到 37.8 度。週五以後,終於回到正常的 36.8 度以下了。至於症狀,從週一起喉嚨就不舒服,還拉了一次肚子;週三之後則明顯喉嚨有發炎感。更有意思的是,週二到週四夜半竟有數次全身發汗;當時以為會退燒,卻都沒有呢。哎,這病毒還真難纏啊~

星期二, 12月 27, 2011

幼稚園園遊會

上週六小隻的園遊會。知道停車位難找,早早就出門了。

換了新校長,今年的園遊會也改變了面貌。以前是有很多個攤位,家長帶著小朋友到每個攤位玩遊戲闖關,闖過了就蓋一個章,最後在離開幼稚園時將闖關的單子交回去換個小玩具。現在可能是為了分散人潮,安排小班、大班在不同時段於禮堂表演,然後只剩下十二個攤位(其中還包含了幾個「吃吃喝喝」的美食攤位)。

大九組今年扮演航空公司的機師與空姐。每位小朋友輪番上舞台走一段秀,讓小朋友的家長有機會用相機或攝影機捕捉可愛的鏡頭。

園遊會結束時已經過了正午。在樂雅樂用過午餐,下午還得帶小朋友到蘇荷學畫畫呢。

由於前些時日發現臺博館的土銀展示館有恐龍化石(據說有許多是贗品),小朋友嚷嚷著要去看。票價很便宜,成人只要 20 元,而學生票只要 10 元。比起那種票價不凡的「絲路展」,顯然逛臺博館比較有看頭,也划算許多。

由於時間頗為匆促,很快地看過化石後,就帶小朋友去學畫畫。回家後就覺得身體有些不舒服。一開始只有微熱(大約 37.8 度),然後夜半就發高燒了(大約 39.6 度)...

星期二, 12月 20, 2011

睡過頭

昨晚漏夜趕程式,忘了設鬧鐘,結果起床時發現小傢伙已經趕不上校車了。

只好開車載兩個小朋友上學。印象中,開車載小朋友上學,似乎已經是遙遠的陳煙往事。有時想想,雖然讓小朋友搭校車可以省下父母許多時間,但偶而開車載小朋友上學,在途中可以跟小朋友說說談談,感覺其實也不錯。

日子過得匆忙。不容易找出空閒的時間,但卻似乎說不出自己在忙些什麼。如果真要說是有做些什麼,那大概就是花時間帶小朋友讀經、忙著寫些程式跑跑實驗、還有玩玩「賽爾號」了...

星期日, 12月 11, 2011

20111211 生活回顧

時間過得快,一轉眼又是一個半月沒有貼文了。

從九月就開始處理哈佛那邊給的《宋會要》資料,到十月底就差不多弄好了。因此,十一月應該算是比較悠閒的時段。然而,由於心裡總還掛念著幾個 text mining 的實驗,因此三不五時總還是得修改一下程式,跑跑實驗,然後想著下一個步驟該做些什麼。實驗之間的空檔,就幫小傢伙玩玩賽爾號(練功、採礦)。

知道十二月就會開始忙碌(有數位人文的研討會、要展示《宋會要》的系統給哈佛教授看、還要幫項老師代兩次「前瞻資訊」的課程),十一月底趁著難得的好天氣,坐公車上陽明山走走。現在回想起來,還好當時有強迫自己,否則這兩個月幾乎都難能出門,在室內悶久了很容易躁鬱的。

項老師希望能藉著《宋會要》的系統,可以跟中研院的史語所有進一步的合作。但自己展示系統容易,要使用者瞭解系統的優點就困難了...

小隻的上大班後,自己的意見就變得強烈許多。這一陣子經常會跟姊姊因爭奪某些物品而吵架,早上起床也都拖拖拉拉地需要大人催促。由於讓小隻的上安親班,放學後都已經六點半,我必須儘量控制時間來帶她讀經。於是,每天放學後的時段都是忙碌的,必須等到小朋友上床睡覺,才能有一些些自己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