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7, 2011

睡過頭

大概是放鬆太過,今早竟然睡過頭。

其實,早上五點左右就醒來了。刷好牙後,看看時間還早,就倒下去睡個回籠覺,卻忘了設定鬧鐘。太太醒來後還去晾衣服,沒有注意到錯過叫小朋友起床的時間。

醒來已經七點了,連小隻的也趕不上校車。開車帶兩個小朋友上學,一路上大隻的嚷嚷著說,遲到會被老師記名字,要我們幫她寫個紙條,用意大概是告訴老師「這不是小朋友的錯,而是爸媽睡過頭的緣故」。我們跟她說,既然遲到了就該坦然接受,但小傢伙怎聽得進去?最後還是請太太寫了一張小紙條。

還好,到小學門口時,差不多是七點半。小傢伙或許還不算遲到呢...

妹妹聽說今天可以比平常還要早抵達幼稚園(雖然七點出頭就搭校車,但校車還要繞到石牌等地方接其他小朋友),顯得很是高興。

兩年來,第一次早上睡過頭,也是有意思的經驗,就記一記吧。

星期四, 5月 26, 2011

20110526 生活雜記

都已經接近學期末,終於有了些心情放鬆的感覺。

這個學期雖然只代了兩堂課,但準備投影片與課堂的習題,卻仍然耗去自己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代完課之後,又寫程式做了兩個多星期的實驗,一直到這幾天才看開,把這些事情看淡,然後調適出比較沒有壓力的心境。

趁著程式在跑的時間空檔,我幾乎每天都幫小傢伙玩「賽爾號」網路遊戲。代玩的內容主要是「練功」(帶賽爾精靈去對戰,獲取經驗值來升級)、「採礦」(換取遊戲中所的「米豆」,可以去買些必要的用品),有時還包含了一些任務的完成。小傢伙對賽爾號相當入迷,每天都會問我有沒有幫她玩,有沒有抓到什麼新的精靈等。

小傢伙這次月考成績退步了些,粗心錯了好些題目。我認為這也是個好機會,讓她了解複習、努力與細心的重要。不過她在社會的考題上,錯了一個「大人們認為簡單至極、理所當然」的題目,值得一記。題目是連連看,小傢伙把「看表演」連到「吃零食」的畫面。嗯... 看表演的時候要專心要有規矩,當然不該吃零食啦,怎麼會犯這樣的錯誤?

這讓我回想起,她先前也曾錯過幾個「會揣摩上意的人就不會回答錯」的考試問題。為什麼要拜年?小傢伙的答案是「因為要拿紅包」。誰該做家事?小傢伙竟然回答「爸爸跟媽媽」(正確答案當然是「全家人都該做家事」)。

我並不在意她答錯這幾題。發起感觸的是,自己從前「生活與倫理」的考試幾乎都是滿分,但在日常生活中,真能做到的有幾樣?

換句話說,考試會回答是一回事,生活中會實踐(心裡真的這麼想,並且付諸實踐)又是另一回事。小傢伙能夠「真誠勇敢地回答內心想法」的時光,恐怕更值得珍惜。(至於怎樣讓小傢伙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些「顯而易見」的生活倫理與道德,那又是另一回事,得花上好些氣力才或許能有些進展吧。)

自認為投入相當多的時間精力在小朋友身上,但對我而言,要帶好小朋友實在不是件容易事。小傢伙生氣時甚至還會把「對爸爸不滿」的心情寫在白板上呢。小朋友的童年稍縱即逝,這當然也是值得回味的事件。就趕緊用相機把它拍下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