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30, 2011

讀經:之九

在讀經上,幼稚園的進度已經到第三冊下半的《弟子規》了。

小朋友的個性不同,學習態度也有頗大差異。在讀經上,大隻的的記性似乎比較好,但往往需要利誘威脅,費上頗大的工夫,才能要她乖乖地讀經。

另一方面,或許是因為年齡較小,小隻的記性似乎稍微差了些。印象中,大隻的每天大概只需要 15-20 分鐘的帶讀時間,但小隻的就需要 20-30 分鐘才行。不過,在學習的態度上,小隻的表現就比較好,有時甚至會自己要求要反覆練習。就目前的情況而言,小隻的讀經進度並不會落後於學校的進度,這就是勤能補拙吧。

雖然不知道讀經究竟能帶給小朋友多少好處,但小隻的最近似乎會認得許多國字,往往語出驚人地讀出一些書本或招牌上的字。例如前些時日她看到厚厚的《古文觀止》,一個字一個字地唸說「古」、「文」、「親」(「親」在讀經本上經常出現,她把觀誤認為是親了)、「止」,就令我感到頗為訝異。印象中,大隻的一直到大班的時候,才會讀路牌上的「士林」呢。

雖然每天需要花上相當多的時間陪小朋友讀經,但應該還是很值得的。

星期二, 3月 08, 2011

一個多月沒有貼文了...

很久沒有寫網誌了,說穿了就是懶散吧。

但日子就算乏味,每天都還是得照三餐過。有時感覺才吃完一餐,怎麼一下子就要討論下一餐要吃些什麼?時間就這樣在瑣碎的日常工作中度過。

好吧,那這一個月有做些什麼嗎?

還依稀記得,約兩年前項老師曾要我寫一篇關於「後分類」的論文。由於自己對寫論文只能說是「弱」到不行,當初只好將它視為一項挑戰。挑戰的結果算是失敗了,但那篇論文後來還有斷斷續續地寫,直到去年六月實在沒力了,才告個段落。

告個段落的論文一直擱著沒有投稿。原因當然是因為「寫得還是並不好,需要修改的地方還有很多」。過完農曆春節後不久,接到項老師的電郵,要我把那篇論文再修改修改,然後試著投到某個會議期刊。

重看上回的論文,發現不但本文,連摘要、導論幾乎通通都得重新寫過。懷疑當初到底是在想些什麼,怎麼花了那麼多時間,論文還是不成樣子?

於是,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重新把論文寫過。這回的主題再次縮小了些,目前算是「自我感覺良好」(呵,這個詞應該是負面的意義大於正面吧)。但... 很可能過了半年再來看,又會嘆氣說寫得實在一塌糊塗呢。

對我而言,寫論文真的是一件困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