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6, 2010

20101216 生活雜記

人老了一歲,卻搞不清楚在這一年自己究竟有些什麼長進。

即使小朋友已經搭校車上下學,但每天都依然顯得忙碌。是「生活」的常態本就如此,還是因為自己在時間的管理上有著嚴重的缺陷?

其實這兩個星期內,值得記錄的事情還不少。但當時懶得寫網誌,拖著拖著就越更沒力去記錄了。事後回想,就只能撿些重要的片段來寫,失去了熱騰騰的新鮮與趣味性。

首先,是兩週前數位典藏中心所舉辦的 Digital Archives and Digital Humanities 研討會。一般來說,自己很難得會在研討會中感受到強烈的衝擊。但是在這次的研討會中,我卻對金觀濤與劉青鋒教授相當佩服,也對政大團隊所做的許多研究印象深刻。花了一些時間閱讀、瞭解他們所做的研究後,自己也對 THDL 的一些可能的改進方向有了比較具體的想法。

麻煩的是,THDL 系統已經顯得有些龐雜。要添加新功能、「整合」進原來的介面,說來簡單,做起來卻總覺得問題重重。

上週六小隻的園遊會,這個星期一補假。帶她到兒童樂園玩,接著到花博的舞藝館參觀「百合戀」。上回和太太去看的時候,館外的隊伍就已經排得很長了,想不到這回排隊的情況更誇張。還好提前了兩個多小時去排,否則小隻的就看不到精彩的舞台表演了。

小朋友很喜歡看舞台劇,我則頗為欣賞百合戀中的許多配樂。看完表演後買了一張原聲帶,帶回家播放了好幾次,小朋友也藉此回味百合戀中的一些劇情,嘰嘰喳喳討論起來還頗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