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3, 2010

小學生的沈重書包

真的很難想像:小傢伙需要背的書包,竟然時常比我工作所需的背包來得沈重。

裝些什麼東西?鉛筆盒與墊板、聯絡簿、國語自然數學課本、各科的習作、英文讀本、讀經本、寫字簿、以及考卷或宣導單。偶而還要帶字典(國語日報辭典,很重的)、勞作、各式色筆蠟筆等。

每次看到她背著那麼重的書包,就實在有些心疼。看到的人,也是個個嘆氣。印象中,有一陣子似乎還曾聽過「小學生不要帶書包上下學」的口號,理想與現實怎麼差距這麼大啊?

說到查字典,總懷疑為什麼現在還需要教單字的「部首」。尤其是,許多字的部首實在很難理解或猜測。在「東西南北」、「為甚麼」、「母親卡」這十個單字中,你知道幾個字的部首?

「部首」的用途,好像就是為了「查字典」。但... 現在都是資訊時代了,難道都還沒有更好的查字典方法?教些「倉頡」、「注音」之類的輸入法,或許都比「部首」來得有用。

在小朋友學習能力旺盛的時期,找不到更基礎重要的內容來教導... 執掌教育的官員學者,眼裡大概看不上這類小問題吧。

星期六, 6月 19, 2010

薇閣幼稚園抽籤

早上到薇閣國小幫小隻的報名幼稚園抽籤。

據說從前只要有哥哥姊姊就讀薇閣,弟弟妹妹是不必抽籤的。但兩年前好像修改了規則,變成「除了教職員的直系親屬外,都必須抽籤」。

想說如果沒有抽中,那該怎麼辦?一個就讀東邊、一個就讀西邊,處理起來可是很費時傷神的。

於是,一直不敢安排暑期的計畫,而心裡也一直是忐忑不安的。

很幸運地,下午接到通知,小隻的有被抽中(或許跟少子化有關,現在的中籤率大約有七成)。

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積壓兩年多的一塊大石頭了(雖然,心中應該還有很多放不下的石頭)...

星期四, 6月 03, 2010

沒帶筆電去學校

項老師出國,今天實驗室不用瞇挺。

當然還是有工作上的待辦事項。但想說不太願意在小筆電上修改程式(上回才因程式版本的問題出包),因此試著不帶筆電到學校。背包中除了必備物品外,只放了兩本薄薄的書。

沒了筆電和網路,到實驗室就好像不知道能做些什麼。有意思的是,這樣我反而少了些「埋首在筆電前」的理由,而可以四處走動,問問實驗室成員的近況,並討論一些問題。

看來,最近在工作上,每天修改程式似乎已忙得過頭了,腦子裡就是充滿了程式與除錯。放空自己一陣子,擺脫滿腦子的剪刀糨糊,這樣或許可以活得更有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