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7, 2010

20100427 雜記

沒有抱怨的意思,但這一陣子似乎總還是覺得忙碌。

週末不知怎麼回事,把兩顆 2.5" 備份硬碟弄壞了。還好自己平時就有多做備份,身邊另外還有一顆 3.5" 的備份硬碟,否則重要資料就這樣消失,那可就欲哭無淚了。匆匆跑到光華商場買了一顆新硬碟(哇,現在的外接式硬碟真的很便宜,1.5TB 只要 NT$3680 呢),回家後把資料再做一個備份。

上週拿到最新的一份 THDL 資料檔。糟糕的是,跑個資料庫更新(要 CPU 滿載跑個三四天以上)就讓自己的筆電快掛了。華碩的筆電散熱似乎做得並不好,途中莫名其妙地自動關機兩次,讓我以為是中毒了。觀察系統事件檢視紀錄、用 netstat 檢查是否有惡意程式監聽,都看不到任何線索。重新 Ghost 回數個月前的系統,也依然會自動關機。

原本就有把筆電置放在散熱風扇上,這下還得開著室內的風扇,對著比較熱的地方猛吹。這招似乎有效,這兩天筆電就沒有再莫名其妙關機了。

雖然一直明白 THDL 有著做不完的待辦事項,但項老師似乎有著更高的目標與期待。哎,事情一個接著一個,要多騰出一些時間來「好好讀些書」,看來還不是太容易呢!

星期四, 4月 22, 2010

20100422 工作雜記

這兩週裡,雖然還是有處理 THDL 的一些小更新,但主要的工作是準備代課的投影片。

昨天的代課,內容先從《紅樓夢》的單字頻分析講起,然後是文件的分類。我介紹了三種文件分類的方法:決策樹 (Decision Tree)、貝式分類法(Naive Bayesian Classifier)、還有以距離為基礎(Distance-Based)的方法。

即使自己花了好幾天來改進投影片的內容,但準備得似乎還是不夠。或許因為沒能使用更直觀、更單純、與 THDL 更接近的實例來說明,台下同學們聽得有些乏味,頻頻打呵欠想睡覺。

也許是因為準備的工作進行得比較久,上週代課的狀況則要好些。上週介紹了實驗室擷取人名、地名的「詞夾子」方法,接著在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裡,從基礎的機率介紹起,講到隨機過程,然後是馬可夫鏈 (Markov Chain),最後是含隱藏狀態的馬可夫模型 (HMM, Hidden Markov Model)。

HMM 的直觀其實很單純,基本的理論也不難,但許多人(包括多年前的我)似乎都沒能抓到要領。為了讓這個方法更能被感受與理解,我還是花了很多天的時間,準備了一些「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例子,希望能增進聽眾在直觀上的理解。

課後,項老師說我對 HMM 講得很清楚,實驗室的幾位學弟的感覺也頗正面(連歷史系出身的豐恩都說大致上能聽懂 HMM 的直觀)。雖然早已是中年人,但受到稱讚與鼓勵,人還是會覺得高興與振奮。

星期一, 4月 19, 2010

竹子湖採海芋

小傢伙不知道從哪兒得來的訊息,說春天是海芋的季節,要我帶她到陽明山採海芋。

拜了一下咕狗大神,發現最近竹子湖還真的有海芋的花季活動。無奈氣象預報說,這個週末都是「陰短暫陣雨」的天氣型態,陽明山上恐怕下雨的機率還不小。但想說既然小傢伙這麼想去,那麼就還是去一趟吧。

星期天從北投捷運站搭小 9 號公車,一路直上竹子湖。雖然天氣有些陰霾,但搭公車的人卻依然不少。公車在山路上左彎右轉,到達竹子湖下車後,小傢伙已經有些受不了,喊著說頭暈了。

還好後來雨停了一陣子,趁著機會帶小朋友去海芋田採海芋。入園基本費是 100 元,可以採八朵,然後離開時老板會再送兩朵,湊成十支。小傢伙捧著海芋照相,顯得很是高興。

雖然因為天氣的關係,沒有能夠在山上走走,但下山時,在車上兩個小朋友還是都累得睡著了。

星期六, 4月 17, 2010

薇閣小學成果發表會

今天是小傢伙上小學後,第一次參加學校的「多元特色教學成果發表」會。

大概是因為想讓我們知道學校的一些資訊,小傢伙對這個活動顯得頗為期待。上學期由於腸病毒流行的緣故,學校取消了類似的活動,因此這是我們第一次進入薇閣小學參觀。

由於昨天睡得晚些,早上小朋友差點睡過頭。為了趕上第一場舞獅的表演,小傢伙硬是爬了起來。在搭捷運到新北投的途中,小傢伙都顯得頗為興奮,還不時告訴媽媽和妹妹一些捷運站上的東西。

到學校的時候,舞獅的表演正開始不久。接下來還有扯鈴、跆拳道、迎賓舞等表演。我對看表演一向不是很有興趣,但這些小朋友們個個都很賣力,而且也實在表演得很好,不知不覺就跟著兩個小朋友看得入神了。

接下來,小傢伙帶我們到教室參觀。教室裡擺滿了各科的作業、美勞作品等學習成果。級任老師很親切地招待我們,也簡單地和太太聊了幾句。我們也四處走了一下,參觀了美勞與一些其他的教室。看到同學們,小傢伙開始顯得不怎麼安分,教室裡外跑來跑去。

休息一陣子後,廣場上繼續第二場的表演,讀經、相聲、心算等都相當精彩。表演心算時,場上表演的小朋友當然算得又快又準,但身旁幾位小朋友也都在幾秒內就把答案算出來,則讓我感到驚奇。

廣場上還有提供學校的早餐與學生們當場自製的點心,還把學校餐點所用的食材都擺了出來,看得出是相當地用心。

如果不是由於兩個小朋友下午還要到天母 Sogo 參加 Jacadi (太太說我原先寫錯了,不是 Jakadi,而是 Jacadi)的走秀,必須提前離開,我還真想再繼續參觀其他的表演呢。

回程在捷運車上,看到高樓層的教室好像參觀的人數就少了許多。我們猜想,或許高年級小朋友的家長看多了,所以就懶得參加了吧?

星期三, 4月 14, 2010

胡蘿蔔與棒子

帶小朋友的時候,什麼時機該用胡蘿蔔還是棒子,經常是個不易決定的難題。

小傢伙昨天早上哭鬧著不肯上學,錯過校車後我帶她搭捷運去學校。她放學後,告訴我她今天讀經闖關成功,安親班的法語課勇敢地舉手回答問題(得了兩張貼紙),另外也請老師處理旁邊同學一直罵她的問題。得意之餘,她問我今天可不可以再帶她坐捷運去上學。

太太並不贊成。她認為怎麼可以什麼都順著小孩,這樣會讓小傢伙得寸進尺,越要求越多。更何況若是帶她去上學,我又得花上許多時間。

太太說的是有道理。但我昨天剛好看到育兒書中提到教小孩要有耐性,要多觀察,而不要以大人熟悉的方式去教導。此外,我今天剛好得到學校代項老師上第二次的 text mining 課程,帶她坐捷運回程可以直接到實驗室,因而不會浪費太多時間。

況且,哭鬧不想上學之後,小傢伙雖然會被處罰,但我們生氣無奈之餘,還是得想辦法讓她去上學。與其讓她覺得哭鬧之後(雖然會被處罰)反而可以得到一些東西,不如鼓勵她好好表現,然後將她想要的東西當作獎勵。

所以,我最後還是選擇胡蘿蔔,並且告訴小傢伙「這是因為她昨天表現得很好的獎勵」。我告訴她,如果她表現得很好,有進步,並且懂得疼愛妹妹,那麼每一兩個星期我就可以抽出一天帶她去上學。

而今天在上學途中,她對捷運站的許多擺飾感到相當有興趣。尤其是從北投往新北投的月台上,有一個關於新北投名勝古蹟的藝術品,每個娃娃的鼻子都很大,很是可愛。我想,能讓她有機會保持一些好奇心,培養一些觀察力,應該也算是額外的收穫。

只要她能因此多勉勵自己一些,那花這些時間帶她去上學,應該是很值得的。

星期二, 4月 13, 2010

不要上學

今天早上,小傢伙起床就哭說不想上學。

即使拿出愛的小手逼她匆匆穿戴好出門,她看到校車竟然轉頭就跑。

鄰居的小朋友都上車了,自己雖然生氣,卻也驚訝她為什麼這麼討厭上學。

帶著她搭捷運去薇閣,在路上問她究竟是怎麼回事。

原來,又是不想上安親班,尤其是星期二的「法文課」,她說「都聽不懂」。

上學期開車載她上學,也曾有兩次這樣的經驗:她賴在車上,怎樣也不肯下車。後來,我們和老師聯繫,讓她星期二不要上安親班,就暫時解決了這個問題,沒想到今天又遇到一次。

我告訴她,若不想上安親班,下個學期我們就不要報名。但這個學期的費用已經繳了,還是應該把它上完。

遇到不喜歡的課,許多人應該都會想逃避吧。小傢伙的成績已經算是很好了,那麼應該就會有相當多的同學也「聽不懂」。想到這兒,就不知道該為小傢伙擔心(無法忍耐或適應聽不懂、無聊的課),還是同情那些「雖然聽不懂,還是得硬著頭皮苦撐」的學生。

走在上學的路上,她不時拉著我的手或衣袖。記憶中,似乎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牽著她的手,邊走路邊聊天了。看來,帶她坐捷運上學,還是有些好處的。

星期五, 4月 09, 2010

老朋友聚餐

很多年了,昨天終於有機會和幾位大學社團好友聚聚聊聊。

想想時間過得也真快,大學畢業至今竟然已經二十年,而大家也都算是中年人了。老闆老闆娘依然風趣,阿尼的身材還是老樣子,小馬則腰圍增加了一圈。大記者駐顏有術,貓的話卻明顯變少了。

除了要回家幫忙洗尿布的小馬之外,眾人吃過晚餐後到我的新居喝茶聊天。這一年來每天忙碌,沒有時間好好看書,大記者說我面貌難看許多。是啊,說來說去,我的話題仍然只能繞著兩隻小的上,只是從「媽媽經」換成了「爸爸經」罷了。

對於新居的裝潢,許多人欣賞客廳的書牆、有人覺得我們在小孩房的設計頗為用心、而廖則似乎鍾愛那片磁性玻璃的塗鴉牆。新居的坪數不大,我又是個比較重視實際機能的人,若不是太太和設計師對美感有所要求,那最後呈現出來的樣貌,應該就會差上許多吧。

吱吱喳喳談了許久,因為阿尼要趕回台中,而小朋友隔日還要早起上學,因此沒能聊到通宵。但無論如何,老骨頭聚會閒聊,實在是令人非常愉快的事。

星期四, 4月 01, 2010

貓空纜車

終於有機會去坐了一趟貓空纜車。

從前帶小朋友去動物園,都會看見貓空纜車站前排了很長、很長的一條隊伍。貓空對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吸引力,因此為了坐纜車而排數十分鐘,對我來說是很無趣的一件事。

那這回怎麼會去搭纜車呢?

最近時間比較充裕,因此趁著天氣還不錯,帶小隻的到動物園走走。難得發現纜車的車站前竟然沒有什麼人在排隊,想說趁著這個機會坐坐纜車(或許還有機會坐到透明水晶底板的車廂),應該也是不錯。

整段纜車的行程,比想像還長得多,單程就需要大約 25 分鐘。搭纜車跟坐摩天輪差不多,隨著車廂的移動,看看下方的景色,一開始還頗有趣。然而,坐了幾分鐘後,漸漸習慣了四周的景象變化,就開始顯得乏味了。

感覺起來,終點站附近就像是典型的觀光區。除了山上還算良好的空氣,就是許多小攤販與來來去去的人群。沒有多所逗留,就搭纜車下山,從「動物園內站」進園參觀。

相較於坐纜車,小朋友顯然對觀賞動物更感興趣。帶她看了大象、河馬、長頸鹿與獅子後,就一路朝著出口走去。也許是天氣稍顯炎熱,貓熊、無尾熊們幾乎都在睡覺。

這也無妨。因為小朋友覺得很高興,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