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8, 2010

代課:資訊與歷史資料分析

昨天代項老師上了一堂「資訊與歷史資料分析」的課。

項老師這學期的課,幾乎都是找各個領域的人來演講。我負責講 text mining 的部分。由於這一年來自己對 text mining 的認知也沒有多少長進,因此自然只能使用舊投影片的內容,再稍稍對其做些增刪的動作。

從前為「歷史資訊學」準備了五堂課的投影片。這學期的助教比較仁慈,只幫我安排了四堂課。只是自己左看右看,要把原先五份投影片「化整為零、再化零為整」變成四份,似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打算把前兩份投影片的內容在一次課中講完。

講了兩個小時後,發現台下的聽眾幾乎都已經呈現昏頭狀態,而自己的喉嚨也承受不住,開始覺得有些不舒服。連續三個小時的課程,不管對學生或老師而言,後半段應該都是場折磨。

搬新家後,總算開始有比較多的時間了。回顧一下自己前半年,該做而未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希望最近能有機會慢慢補上。

星期四, 3月 11, 2010

趕鴨的日子

搬新家後,小傢伙搭校車上下學,不需我開車接送,因此就多出了許多時間。

但是,幾乎每天早晚都像是在打仗,必須聚精會神,大呼小叫地催促小傢伙起床、整裝刷牙,趕著她去完成作業、讀經、吃晚餐、洗澡與睡覺。

然後,才有一點點自己的時間,可以修改程式、或者編寫投影片。

據說,小學三、四年級之後課業就會變得更多更重。小傢伙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學會自動自發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學會時間的安排與管理?

曾看到書上建議,就讓小朋友自己去負責,然後自行承擔後果。在比較小的事情上曾試過幾次,但這招對小傢伙好像成效不彰。或許是機緣與時候未到吧?

曾經以為必須為小傢伙講睡前故事到小學三年級。沒想到學過注音後,小傢伙已經能自己看故事書,不需要我為她講故事了。小朋友的學習能力極強,說不定這段趕鴨的日子也不會持續太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