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7, 2010

搬家二三事

搬新家的過程中,有幾件或可一提的小事。
  • 一直以為 Google Maps 的地圖應該時有更新。一直到... 發現我們的新家在 Google Maps 上,竟然還是停車場!(我還花了好一段時間,確認自己並沒有找錯位置呢)

  • 當初與設計師討論時,主力都著重在「空間利用」、「營造空間寬敞感」、「裝潢的美觀與整體的一致」上,卻忽略了電燈開關的方便與實際使用時的省電性之上。實際入住後,才發覺有許多電燈開關位置並不理想;有的在使用上不甚方便,有的則是一開數十盞燈泡,相當耗電(尤其隱藏式燈源雖然漂亮好看,但卻需要同時點亮很多支燈泡才夠亮)。

  • 書本很重,若沒有合適的工具,那搬運書籍將會是一件很吃力的工作。妹妹建議說,若找不到推車,可以利用娃娃車來搬運。我試了一下,確實能夠比徒手搬運省下相當多的力氣。只不過,旁人看到我推娃娃車來來去去,卻沒有看到小朋友坐在上面,總難免感到好奇就是了。

星期四, 2月 25, 2010

送小朋友上校車之後

生活忙碌,時間就似乎過得特別快。

沒想到自己竟然已經有一年,沒怎麼光顧鹿鳴堂旁的筑軒丹堤咖啡了。要不是有網誌稍稍記錄一些過往,實在也無法想像當初在鹿鳴旁悠閒地閱讀,距今竟已有兩年半的時光。

今早送小傢伙上校車後,就負著背包搭捷運到學校。仍找不到好的理由破例喝咖啡,早餐的飲料就只能喝些果汁。雖然,心裡還是很想喝杯香醇美味的 Latte...

很久沒有能夠有段悠閒的早餐閱讀時光,今天一翻開書本,竟然就想睡覺。既然還無法專心看書,那就聽聽音樂發個呆吧。無所事事地看著人來人往,覺得發呆也真是一種享受呢。

這幾天接送小傢伙時,與鄰居談話,才知道新家的這棟大樓裡,許多住戶都有小朋友就讀薇閣。聽起來,好像許多人都是因為類似的通勤問題而搬新家呢。

補記:電話裡,傳來小傢伙的哭聲。太太說小傢伙在學校又被一位小朋友從背後撞到,臉部碰到柱子而腫了很大一個包,必須帶去醫院看醫生。唉,她上學期才被撞倒兩次(有一次還到醫院掛急診縫針),怎麼新春開學才沒幾天,就又發生這種意外呢?

星期一, 2月 22, 2010

開學第一天

今天是小傢伙開學的日子。

由於是第一次搭校車,很擔心會遲到而趕不及,因此昨晚早早趕她上床睡覺。賴床幾分鐘、接著又因還想繼續睡而亂叫了一小陣子(已經比從前好上很多了)後,她就很高興地跟我一起到路口等校車。

不必開車接送,感覺起來確實輕鬆了許多。即使因為小隻的感冒咳嗽,必須帶去看醫生叔叔,依然有足夠的時間到實驗室巡一巡,稍稍處理待辦的一些瑣事。

晚上 6:30 到另一邊路口接小傢伙回家。開學第一天,聯絡簿裡免不了又是滿滿的叮嚀事項。剛剛太太又檢查了一回,發現漏帶了小掃把。住在市區有個好處,那就是離一些店面很近,用走路的就可以添購到許多日用品。

搬了新家、過完新年,希望可以漸漸有些自己時間,希望日子可以過得更愜意。

星期五, 2月 19, 2010

略記:搬新家

在小傢伙上幼稚園,通勤了幾個月之後,逐漸感到時間越來越不夠用。

於是,一年多前就開始找離學校比較近的房子,最後在半年前開始新家的裝潢。

台北的房價高,室內的坪數並不大,因此就很難規劃出理想的空間利用方式。找了幾家設計公司,最後終於找到一位合意的設計師,開始室內設計、打掉一些牆面,營造出「感覺起來還算寬敞」的感覺。

為了讓裝潢耐用又有整體感,木板的材質、顏色都需要挑選。設計師雖然會提供專業的建議,但最終的選擇還是得自己決定。

原木的成本高,木工的人力又貴,因此也希望能盡量採用系統傢俱。由於室內的空間並不大,若要採用(較大量生產的)制式規格,那長寬高可是得仔細測量,甚至斤斤計較,才能拼湊出一致的清爽感。

於是,這幾個月就更忙碌了。除了督促小傢伙與她妹妹(上學、吃飯、洗澡、睡覺),還需騰出時間來選擇與購買傢俱。就這樣,自己與太太都累壞了。

雖然有些小傢俱仍在海上,但我們終於還是在過年前找了個合適的日子「入厝」,然後陸陸續續把舊家的日用品搬過去,並住了幾天來適應環境。

搬家還真是不容易,搬了幾趟都搬不完。看來還得來回跑個數趟才行。

星期二, 2月 09, 2010

蘇荷兒童美術館

星期日帶小朋友參觀位於天母的蘇荷兒童美術館

起因是在上週的美術課時,葉老師說小傢伙有一幅畫被選到「蘇荷兒童美術館」展覽,問我們要不要帶她參加領獎,並且參觀美術館。

葉老師說美術館的館長(林千鈴)會致詞頒獎,而這是個鼓勵小朋友的好機會。

但由於實在忙碌,不敢一下子就答應,我們一直拖到星期四才報名參加。

到場的時候,禮堂已經坐滿領獎的小朋友和家長。有人從新竹攜家帶眷來參加,這已經夠讓人訝異了;更令人佩服的,是聽說下午還有一場,屆時還有人遠從台南趕來參加呢。

在林館長的致詞中,可以感受到她對兒童美術教育的熱忱。她說,學習藝術是一條漫長的路,若要開花結果,小朋友應該連續到蘇荷上到國中畢業。她強調要訓練小朋友的創造力,不要批評小朋友畫得醜、怎麼畫才漂亮。這點我是頗為認同的。

美術館佔地約四百坪,畫廊掛滿了獲獎小朋友的作品。小隻的對看畫沒興趣,窩在點心區吃蛋糕、糖果和餅乾,只在姊姊叫她去參觀「秘密通道」時才興高采烈地跑來跑去。那條秘密通道裡,美術館提供了一些互動的美術教學道具,若有時間好好欣賞把玩,應該是頗有意思。

因為時間還是倉促了些,又一直陪著小隻的旁邊,因此沒能參觀其他小朋友的畫,想來是有些可惜。

有時候會覺得,小傢伙實在也蠻厲害的。(這算炫耀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