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3, 2009

後記: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

數位典藏中心在月初舉辦了一個為期兩天的「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 國際研討會。

第一天的 reception 是在台大校史館舉行。說來也是慚愧,自己回鍋數年,竟然都還不知道有這麼一個好所在。校史館的位置,就在令人懷念的舊台大總圖,裡面裝潢得很漂亮,陳列了台大從日治時期帝國大學至今的一些歷史文物。裡面有許多物品自己在二十年前也曾接觸過,感覺相當溫馨獨特。

會議應該算是相當成功。結束當晚,項老師還請大家(包含與會的一些外籍貴賓)到 101 大樓 85F 的景觀餐廳聚餐呢。

時間無情,轉眼三個星期就過去了。是的,雖然會議過後就想貼文,但不知怎的就是一直拖到現在。

每回參加研討會,總會感到有些新的東西可以做,這次也不例外。比較特殊的是,不知是否與年紀增長有關,雖然自己有感受到一些需求,比較明確的想法卻須經過幾天的沈澱才慢慢成型(事實上,今天早上進實驗室前,自己才又有了個小想法)。

於是,這三個星期除了帶小朋友、玩玩電動(Bloons Tower Defense 與 Bloons Tower Defense 4 都很好玩,但後者或許是因為加入超強的氣球與汽船,挑戰性增高不少,但也會吃掉相當多的系統資源),工作上就是為了這些新想法而修改程式,然後為這些程式進行除錯。

星期四, 12月 17, 2009

Bloons Tower Defense

在網路上發現一款小遊戲:Bloons Tower Defense,很是喜歡。

雖然該款遊戲已經出到第四版(若在網路上搜尋 bloonstowerdefense4,可以找到很多提供該遊戲的網站)了,但第一版的遊戲體積小,前幾關難度適中,很適合打發時間。

更重要的是,下載這個遊戲後可以離線玩,對我來說就更具吸引力了。

星期二, 12月 08, 2009

20091208 生活雜記

很明顯地,這三個月來在維護網誌的貼文上,已經顯得有氣無力。

很奇怪,每天似乎都沒什麼重要的事,待辦的事情卻總是一件接著一件,時間永遠零碎且不足夠。盡量想在時間的運用上保持彈性,有時卻反而因為太過執著而失去自由的空間。

在小學一年級的課程裡,兩個月就要把注音符號通通教完。由於我們並沒有在幼稚園的階段讓小傢伙預先學ㄅㄆㄇ,因此在開學的前幾個星期,她在注音符號的拼寫上顯得有些吃力(回家後要額外花時間把書寫錯誤擦掉並重寫)。

有意思的是,幾個星期後她對注音符號的學習,就像那些「快速記憶訓練」的廣告詞所說,「你會看到孩子們驚人的進步」,讓我不得不感到讚嘆(或許是自己已經有些年紀,學習能力變差,所以才更有感觸吧)。

雖然小傢伙在課業上的表現並不差,但我總覺得應該給她更多自由的時間,可以用來遊戲、畫畫、發呆、或者看看故事書。想到小學三四年級後,小朋友就有一大堆的作業與考試,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對 Ankh 的一些話語有著強烈的認同感:「其實小朋友們需要的還是年齡相近的玩伴。總覺得他們可以自己一起亂玩的機會很少,然後忽然就長大了,那樣的機會就過去了。」

可能的話,我還是想盡量把時間留給小朋友,陪著她們一起長大,發掘興趣與專長,並感受世界與生命的多樣與奇妙。即使她們的這個爸爸在生活上的表現乏善可陳,我仍深深地希望她們能過有愉快自得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