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31, 2009

小傢伙上一年級了

今天是小傢伙升一年級的開學日。

難得的是,她早上起床不似從前,醒來後會主動請媽媽幫她綁頭髮,綁頭髮時也不會哭叫(以前經常會亂叫喊痛)。此外,還能自己主動去刷牙,吃早餐也不會拖拖拉拉。

是真的「長大」了嗎?嗯... 我猜恐怕是「利誘」的成分比較高吧?

我昨晚答應她,如果早上起床表現好,就給她打一個勾。集滿 20 個勾就可以到「彩虹森林」去捏塑「一點」的娃娃。先前她媽媽和她約定,只有生日或特殊情況才能去彩虹森林。

由於表現超出預期,她還希望能多得到一個勾。我想了想,是該鼓勵她努力去改掉壞習慣,所以也答應了。(她明天還能繼續有這樣的好表現嗎?我心裡當然希望答案是肯定的啦。但坦白說,自己並不敢抱持太大的希望。)

想想時間實在過得很快,小傢伙已經快要七歲了,我的腦子卻還停留在想像她三四歲時的可愛模樣。

真的該好好珍惜,陪伴這兩位小朋友長大的時光。

後記: 小傢伙放學後,顯得很是疲累。她說早上的鮮奶很難喝,有人喝到都吐出來了,還得自己清理桌椅,然後繼續喝完。

我則是被她發回的課表嚇到了。每天都有讀書、英語課與心算時間,然後數學、自然生活課也不少,另也竟有日語課!至於比較有「玩樂」性質的課,每週就只剩一節「韻律禮儀」、一節「體育」、以及兩節「生活美勞」課。

哎,我的印象中,小學還有「唱遊」課呢。現在的小一生,課業這麼多,是不是太沈重了些?

星期日, 8月 30, 2009

補記:福華翡翠灣一日遊

日子過得忙碌。每天照顧小朋友,加上寫論文的壓力揮之不去,又要修改程式加上一些功能,轉眼十來天過去,似乎忘記(也沒力)貼文了。

小傢伙的暑假轉眼就要結束,假期前原本希望能帶她出遊個幾天(小傢伙想去日本或墾丁),但雜事繁沓,又考慮到不太適合帶小隻的遠行,所以就一直拖著沒有成行。

這期間,先是出國參加會議,接著是暑期輔導(為上小學的適應做準備)。然後颱風來了,南部淹大水,災情令人看了心酸。

兩週前小妹來電,打算帶小朋友們一起到福華翡翠灣住一晚。去年的暑假,也是一群人到翡翠灣玩沙戲水,並且吃了一頓晚餐。但去年我們並沒有入住,因為翡翠灣距離住處其實也不算遠,住宿一晚在 $$ 上感覺不甚划算。

去年小隻的不敢下水,今年在大隻的主動招呼下,竟也很高興地坐在泳圈裡讓姊姊拉著跑。

晚上小朋友們聚在一起,都玩瘋了。第二天退房時,小傢伙還哭著說不想回家呢。

星期三, 8月 19, 2009

大野狼的眼睛

幾天前,在實驗室接到小傢伙打來的電話,她在話筒的另一端哭哭啼啼。

我小心地詢問,發生了什麼事?

她說,妹妹都欺負她,用腳踢她,還用一種很可怕的眼光看著她。

我問:是怎樣可怕的眼光?

小傢伙回答:我也不知道,就是很像大野狼的眼睛。

我又好氣又好笑,大野狼的眼睛?那是怎樣的眼神呢?只好安慰她,說回家會好好地處理一下。

回家後,太太說,妹妹是真的很兇。在車上不讓姊姊坐安全座椅,還一直用腳踢姊姊,把姊姊踢到蹲在角落裡傷心哭泣。

於是我問小隻的,為什麼要欺負姊姊。

她倒是理直氣壯地。說是因為不想讓姊姊坐椅子,所以就踢姊姊。(說到「踢」的時候,還不忘加重語氣。)

我問道,姊姊說妳用很可怕的眼神看姊姊,是什麼樣的眼神?

小隻的回答,「就是這樣,尖尖的」,一面還用雙手比了爪子的模樣。接著,她又俏皮地說,再戴上大野狼的面具,就變成大野狼了。

看來她還不太懂我在問些什麼。一時之間,自己竟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了。

只好說,妳怎麼可以踢姊姊呢?要罰站。

星期日, 8月 16, 2009

人滿為患

星期天出外,到處都是人,擁擠得讓人受不了。

上週六放颱風假,小傢伙今天補上游泳課。游泳的小孩多,在旁陪伴、觀看的家長更多。

小朋友的「阿奶」今日到期。到 Costco 補貨,人多到快滿出來了,空氣品質當然也不佳。

據說餐廳、百貨公司也是人擠人。真可怕呀~

星期五, 8月 14, 2009

忙中有錯

是在作夢嗎?

印象中,好像前兩天修改了一部分程式,準備支援學弟妹的一些外部呼叫。

剛剛又測試了一下。咦,怎麼修改的部分不見了?

由於不喜歡「遺失辛苦工作成果」的感覺,自己習慣把程式拷貝好幾份。如果不是作夢,那麼就是自己在忙碌中,用舊的版本覆蓋掉新的程式了。

事情多到做不完,已經夠令人心煩了。把一些做好的東西弄丟了,則更令人沮喪。

最最討厭的,則還是那篇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寫得完的論文。本來寫的速度就相當緩慢,這幾天又加上一些程式的修改,context switch 換不過來,腦筋變得很遲鈍。

星期一, 8月 10, 2009

渾渾噩噩過颱風假

早上睡過頭,小傢伙差點就遲到了。

莫拉克颱風來襲,雖然行徑通過北部,卻造成南台灣五十年來的大水患,確實始料未及,結果也令人感到悲傷。

上週五、六小傢伙都放颱風假,原本的「田園教學」取消,游泳課也只能順延。原本以為小傢伙會吵鬧,想不到她在家裡卻也玩得頗愉快。

至於自己,走到哪兒幾乎都帶著小筆電。除了日常的生活雜事,空檔的時間似乎都在寫論文、在想著接下來該寫些什麼、該怎麼寫。雖然已經盡力,但卻也只能生產一頁左右的內容。感覺起來日子過得渾渾噩噩,實在莫名其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