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31, 2009

漸漸習慣外出帶小筆電

這一陣子經常帶小筆電出門,甚至連去學校也懶得帶那台兩公斤重的效能型筆電。

主要的原因是:重量輕,且 3+6 兩顆電池能夠撐上約九個小時,大致足夠一天使用。(不過,有時還是會覺得,若有兩顆 6 cells 電池,能撐上約 12 個小時,那就更好了。)

10 吋螢幕一開始是覺得有些小,但習慣之後也覺得不差。92% 的鍵盤大致可用(當然,全尺寸的鍵盤就更好了),不過沒有獨立的 PgUp、PgDn 按鍵,編寫文件顯得比較麻煩些。

貓為他的小筆電買了 Touch Screen 與另一顆 6 cell 電池,想必也是經常帶著出門吧。經常帶出門,需要的時候手邊很方便可以使用,就會感覺物有所值。

星期四, 7月 30, 2009

把寫論文當作一項挑戰

這一陣子,每天好像都不怎麼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莊子在《大宗師》裡說:「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逸我以老,息我以死」。雖然莊子或許不是這個意思,但我的感覺是:生命本就需要勞動。不要忙碌過頭,變成疲累傷身,其實就很好了。

因此,雖然忙碌如常,但心情似乎還頗平靜。偶而偷得一點閒,甚至覺得自己其實還蠻幸福的。

上個星期的「歷史與數位工作坊」會議頗為成功,項老師很是高興(他還說我投影片準備得不錯)。我接下來的工作,主要是寫一篇論文,為「後分類、詞頻分析等應用」提供理論的基礎。

寫論文對我來說,真的是一件困難事。這一個多月來,每天斷斷續續地增增刪刪,寫了又改,改了又寫,卻也只寫了兩頁半的「摘要」和「導論」。

妙的是,我竟隱隱有種感覺,想要挑戰這項困難,看自己是否真能把這些應用背後的抽象概念釐清,並嘗試把它用「比較淺顯清晰」的方式表達出來。

嘗試給自己增加一些「不至於干擾生活樂趣」的壓力。不管怎樣,盡力去寫,總能比較瞭解自己的極限。即使詞不達意,那也表示自己在溝通、用詞上,確實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星期日, 7月 26, 2009

也到「台北奧萬大」玩水

經 Ankh 推薦,前幾天也趁著非假日帶小朋友到「台北奧萬大」用餐玩水。

即使是非假日,溪邊的餐桌也沒有空出多少,看起來生意還算不差。

餐點實在不怎麼樣。份量雖然不算少,但炒麵、焗烤都太鹹,湯麵則又似乎太淡。

不過,餐點並不是此行的重點,帶小朋友玩水避暑才是主要目的。大太陽下的氣溫高,在溪邊就感覺涼爽許多。台北奧萬大的溪水是真的頗為清澈,隨時可見小魚小蝦游於其間。

感謝 Ankh 的提醒,幫小朋友們帶了泳裝,如此就不必擔心被水濺溼的問題。小隻的一開始還不敢下水,過了很久才習慣把腳浸在溪水的感覺。而大隻的雖然嚷著要撈魚,但一下水魚就跑光了,只能撿撿石頭,踩踩水花。

即使如此,她們還是玩得非常高興。看到小朋友玩得那麼開心,當下真的有種幸福滿足的感覺。

星期六, 7月 18, 2009

趕工寫投影片

支開小朋友,好專心在家趕工寫投影片。

覺得自己不管是寫程式、製作投影片、或者寫論文,「生產力」都不高。只要手頭有一兩件工作,就可以忙上好一陣子。而且,每當完成一個小階段,都需要停下來一陣子,好像無所事事地亂晃一小段時間(把腦袋清空,以容納下個階段的東西),才能繼續下個階段的工作。

出國開會回來,竟然就有程式要寫、有投影片要製作、甚至還有一篇論文在等著。程式前幾天算是完工了,投影片目前正在趕,至於論文嘛... 當然就看不見影子了。

剛剛收到學妹的來信,內容是項老師問我論文的進度。為了趕投影片,論文當然是「沒有什麼進展」啦。而且,為了準備投影片,心態已經「切換」到趕寫投影片上,哪裡還有心思能夠放在寫論文。

即使眼前還有論文要寫,但猜想投影片完成後,應該需要不少時間才能做好 context switch,「恢復」到能夠寫論文的心態。

沒辦法,我的生產力就是這麼低嘛...

星期日, 7月 12, 2009

兩台筆電的困擾

為了減少背包的重量,一個月前買了 HP Mini 2140 的小筆電。

使用一陣子之後,就漸漸習慣它那比較小的螢幕,覺得它應該也能滿足平常上網的要求。問題來了,我原先就有一台效能還算不錯的雙核 12 吋寬螢幕筆電,現在該帶哪一台電腦去實驗室工作?

就重量而言,我想帶小筆電。但是小筆電的 CPU 效能比那台 12 吋的筆電相差甚多(在 CPU 滿載的情況下,小筆電的效能大概不到三分之一),因此若要跑程式,就非常不合適。

但是在兩台筆電間切換(例如,出外使用小筆電,在家使用高效能筆電),就會有檔案同步的問題。切換使用前,必須將在某台筆電的重要檔案拷貝到另外一台,才不會漏失辛辛苦苦的工作成果。

這下該怎麼辦呢?就看心情選擇帶哪一台筆電吧。雖然檔案拷貝過來、拷貝過去實在也頗麻煩,但也只能先這樣將就了...

星期五, 7月 10, 2009

20090710 工作雜記

又是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貼文。

本來想整理出國所拍的一些照片,貼個幾張出來。但忙碌起來,就怎樣也抽不出時間來整理。

那麼,這一個多星期裡,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

前面幾天,大致上仍為時差所苦。晚上睡沒幾個小時就醒了過來,想繼續睡卻怎樣也睡不著(出國前我一直是很好眠的)。此外,早上和下午,都有一個時段昏沈到不行。

不過,心理上比較大的壓力,其實是來自於項老師希望我寫一篇「比較有理論性質」的論文。自從他在馬里蘭當面提起,到現在已經有超過半個月的時間,自己每天晚上睡前都會頗感壓力。雖然說,「本來」就該給自己一些壓力來寫論文,但經過這麼多天的思考與醞釀,自己卻仍然連導論 (Introduction) 都還沒寫完...

對想寫的內容,自認為應該頗有掌握。但難就難在「不知道該從那個角度著手,來貫穿重要的觀點」。對於寫論文(或者說,有系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自己真的頗不擅長。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客委會的案子需要我寫程式。這個程式必須從 THDL 資料庫中,撈出可能相關的文件(已經有人先把關鍵字詞表列出來),好讓歷史系的專家們判讀相關性。

相較於寫論文,寫程式感覺起來就單純許多,自己似乎比較能控制進度與成果。麻煩的是,寫程式與除錯佔去大半的時間後,自己會經常想起「不行,還是該多騰出一些時間寫論文」,於是心思在兩邊擺盪而無法專心,平白給自己增添許多困擾。

結果是,這些日子帶小傢伙讀經的時間變少了。有時,會給自己一個藉口:小傢伙正在放暑假,應該讓她多玩一些。只是,相同的藉口用久了,自己仍然會感覺愧疚。

星期三, 7月 01, 2009

回家的感覺最好

終於回家了,結束了為期十天的出國行程。

DH2009 Conference 結束,在 Washington DC 逛了半天後,到舊金山旅遊兩天。

這次回到馬里蘭,特別抽空跑去十幾年前住宿的「湖北村」(Lakeside North) 公寓附近拍照。看到曾經熟悉的住所與 Greenbelt Lake,心裡頗有感觸。此外,到舊金山也聯絡到多年沒有聯繫的胖子與表嬸,算是收穫豐碩。

但或許是舊金山的物價太高,沒能血拼到什麼有趣的東西。又因為時差一直沒有能夠調整好,每隔幾個小時就會覺得疲憊困倦。

還是回到家的感覺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