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4, 2009

到馬里蘭參加 Conference

因為忙碌到不行,已經兩個星期沒有更新網誌了。

自己現在人處美國,到久違的馬里蘭大學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參加數位人文學 (Digital Humanities) DH2009 的 Conference 會議。

連同發表論文的學妹,實驗室與數典中心(包含項老師)共有 5 個人參加,算是相當大的陣仗。

昨天參加開幕歡迎會 (Opening Reception),今天則是會議論文發表的第一天。或許是因為時差還沒能調整過來(馬里蘭和台灣時差剛好 12 個小時,現在大約是晚上 11:30),聽了一個早上的 presentations 之後,下午兩三點開始打哈欠,四點後就覺得沒電了。

搭乘免費的學校 Shuttle 回到旅館後,躺在床上一下子就睡著了。

旅途中是有一些瑣碎經歷可以寫。但明後兩天還有許多 sessions 要參加,等會兒最好能把相關的論文先看過一遍...

星期三, 6月 10, 2009

小筆電入手!

為了出外旅行方便,昨天終於下手買了一台較為輕巧的小筆電。

價格與重量是最主要的考量,但螢幕、鍵盤和電池蓄電力也不能太小。CPU 效能與硬碟大小雖然不是那麼重要,但總還是得滿足基上網和文書處理要求。

抽空到光華商場,繞了半天卻仍難以決定。華碩與宏碁各有一款 10" 小筆電,重量只有 1.1 公斤,價格稍嫌高了些,鍵盤也似乎稍小了點(華碩的機種電池容量也稍嫌不足)。

來來去去幾個小時,一直都找不到合意的 best buy 產品,而這時頭腦其實已經有些不清楚了。

最後,逛進了 HP 的專賣店。HP 也有一款重量 1.1 公斤的小筆電,但它的電池只有 3 cells。店員很熱心地推銷 HP 的幾款產品,而我在難以取捨、頭昏腦脹下,最後買的是 HP 的 HP 2140 Mini Note

好處是有 3 cells + 6 cells 兩顆電池與 92% 的鍵盤,7200 rpm 的硬碟,重量也還算輕(網路上寫的是 1.19 公斤,但實際上好像接近 1.3 公斤)。缺點是螢幕的解析度稍小,只有 1024x576。

回家後試用了一下(移除不要的搭載軟體,更新 Service Packs,但還沒來得及放上自己需要的軟體與文件),感覺還算不錯。雖然 CPU 的速度是有些慢(1.6G Hz),但電池似乎可以撐得比我原先預料的還要久些。

星期日, 6月 07, 2009

初夏的淡水半日遊

由於要補上週的端午連假,小傢伙昨天要到幼稚園上課。

帶小傢伙到學校後,有半天的空檔。想說與其羨慕別人能夠在假期四處旅遊,不如自己利用半天的時間,就近找個風景區走走玩玩。

問小隻的想不想去淡水,她很高興地說「好啊,要去淡水吹泡泡」。我們通常是想走走散散心,但小朋友們通常就只記得要玩耍。

早晨的淡水老街,由於路邊的小吃都還沒有開張,因此顯得有些冷清。即使還是初夏,天氣還是非常炎熱。走了沒有多久,就感覺既熱又渴。看見路邊有一家店賣現榨的柳橙汁,當下就買了兩杯。清涼又甘甜,好喝!

在河堤旁的星巴克前讓小寶寶吹泡泡。順著河堤走,正煩惱午餐該如何解決,發現一家有著熱帶風味的餐廳:榕堤水灣

雖然天氣是如此炎熱,但坐在挑高的茅草屋內,竟然還能感受到微風的清涼。坐在戶外看河景,有些像是多年前到夏威夷的感覺。雖然熱量不能吃太多,但還是享受幾口的麵包湯和雞柳沙拉,好吃!

回程又讓小寶寶在捷運站旁吹了幾回泡泡。看到她那愉快的表情,就對這一趟淡水之旅感到相當滿意。

星期三, 6月 03, 2009

讀經:之五

時間過得很快,小傢伙已經要從幼稚園畢業了。

昨天她順利地闖過第 16 關(八冊「中國文化導讀」),我和太太依照事先的約定,買了一套樂高的「海盜積木」給她玩。

小朋友的記憶力實在很好。闖一關大約得背誦 24 頁的內容,而其中大概只能錯 6 次。我覺得小傢伙的表現已經很棒了,但她們班上有三位同學,竟然已經背完十一冊的內容(其中一位已經背完十二冊,相當於升小二的進度了),真是令人佩服。

帶小傢伙讀經,由於她經常是「一邊畫畫或玩耍、一邊跟著我讀」,因此一天大概得花上三十分鐘。二、三十分鐘的時間或許並不算多,但除了生病或有其他特殊狀況,我竟然也持續地帶讀了兩年,想想也覺得難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