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6, 2009

記性衰退

有些年紀了,除了健檢發現身體的許多狀況,記性也真的衰退了不少。

有時,明明是前幾天才發生的事,回想起來卻好似數個月前的事,感覺遙遠又飄渺。

也或許是因為,每天的空閒時間多半都被小朋友佔據,而陪伴小朋友的時間,又經常是在大呼小叫之中度過,久了就昏頭了吧。

前些時日為了做一個「紅樓夢的字頻實驗」,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看統計書籍,好不容易才對初步的假設檢定有了些直觀的概念。(上週在實驗室會議上報告了一下實驗結果,反應好像還不錯。)

除了統計方法,自己也一直對數學分析感到興趣。只是,記性既然已經衰退,看這些「硬書」當然就顯得更為吃力了。

星期二, 5月 19, 2009

健檢之後

上週四去新光醫院做了健康檢查。

覺得檢查的效率很好,服務的護士也都很親切。除了要打個軟針麻醉外,無痛內視鏡是真的無痛(感覺起來像是睡了一覺)。

下午大部分的報告就出來了,果然全身都是病。除了胃潰瘍,十二指腸也有潰瘍。此外,還有膽結石、脂肪肝。

潰瘍可能已經存在十幾二十年了,也驗出造成潰瘍的幽門螺旋桿菌,接下來就是吃幾個月的藥來治療。

猜測膽結石應該與體質有關。至於脂肪肝嘛,就是吃得太多太好、又缺乏運動的結果。

中年了,該多照顧自己的身體啦。

星期日, 5月 10, 2009

忙亂的週末

星期四小傢伙的學校打電話,通知小朋友發燒,希望家長盡快帶回家(看醫生)。

於是,匆匆忙忙趕回家。醫生說,喉嚨有兩顆水泡。如果過一兩天沒有破,那就是一般的病毒;如果破裂,那就是腸病毒了。

星期五小傢伙好像起疹子,於是再帶去看醫生,這回確定是「疱疹性咽峽炎」,腸病毒的一種。疹子則是免疫系統出了些狀況,算是併發的症狀,沒有大礙。

醫生說,七到十天內不要去學校或公共場所。於是,幼稚園、游泳、畫畫課通通都得請假。更麻煩的是,最好要進行隔離,以免傳染給小隻的。

去年也是五月,小傢伙曾感染了一次腸病毒。那次是真隔離,由我帶她在北投待了兩個星期。這回因為許多因素,沒有把小傢伙與妹妹真的隔離開,只是在岳母家畫出一塊「隔離區」,盡量不讓她有機會傳染給小隻的。

小傢伙這幾天睡覺都會做惡夢。到行天宮去收個驚,希望她今晚能睡得安穩些。

糟糕的是,小隻的今天下午竟也發起高燒,只是症狀看起來卻和姊姊的不甚相同,發燒得厲害。醫生今天下午就休診了,只好等明早再帶去...

星期一後記:早上帶小隻的去看醫生。九點才開始看診,八點半就排了好長的一條隊伍。醫生說,妹妹也感染相同的病毒,而且第二個被感染的通常病情都會比較嚴重...

星期三, 5月 06, 2009

20090506 生活雜記

是天氣變熱的關係嗎?最近許多電子器材都發生故障。

手提音響播放小朋友的音樂,播著播著竟然 CD Player 就不轉動了。

幾天前,才半年的新車,竟也在高速公路上發生狀況(維修廠人員說,這種型號的汽車,他們還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形。修了兩天,最後說可能是變速箱接點氧化。經處理後,更新韌體程式就正常了)。

今天早上,連 Sony 的數位相機也閃爍著錯誤碼。

上週腸胃也不是很舒服,可能是胃潰瘍。看過醫生後,準備去做一次健康檢查。

心情是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但諸小事不順,是該去廟裡拜拜求個心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