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8, 2008

筆電中毒記

早上發現筆電的行為怪怪地,開機燈亮著,卻怎麼也喚不醒睡著的 Windows。

昨晚合上筆電後就去睡覺了,按理說筆電應該也會進入睡眠模式,怎麼開機燈還亮著,而且摸起來機殼熱熱地?拔下電池與插頭,再接上電源開機,一些該跑起來的服務竟然都在昏睡中。覺得不太對勁,再重新開機一次,看到一個很奇怪的程序 ff.exe 在背景吃去許多資源。

還沒連上咕狗查看這支程式的面目,就狠下心來,把系統灌回兩星期前備份的的映像。這回機器乖了許多,連上網後查了一下,ff.exe 果然是一支病毒程式。檢查昨晚用到的隨身碟與硬碟,根目錄下都有 autorun.inf 和其他兩支奇怪的程式(日期為 11/27 下午四點多),這下更確定先前筆電系統真的是中毒了。

回想昨天到底做了些什麼,怎麼會中毒了呢?

比較可疑的只有兩處:昨天早上有用到學妹的隨身碟,下午回家前則有接上圖書館送來的一顆資料硬碟。剛剛檢查了一下,圖書館來的這顆硬碟中果然有 autorun.inf 這幾個檔案,其中一個檔案的日期是在 11/24,其他則是在 11/27 下午四點多。唉,幫圖書館檢查、匯入資料已經弄得有些嘔了,一時失察,竟然還讓筆電中了毒!

賽門鐵克的防毒程式也是莫名其妙。今天我灌回先前的 OS 後,接上圖書館來的硬碟,它一下子就偵測出木馬。但昨天該偵測時怎麼反而不工作呢?

星期三, 11月 26, 2008

耐不住沈悶的心

連續幾天趕程式晚睡早起,情緒又開始毛躁起來。

心裡很清楚地知道,工作不應在家裡做,自己也該早些入睡。但寫程式這種事情,有時一上手就很難停下來。即使前一陣子覺得煩悶,不想再為 THDL Prototype 添加新功能,但經過幾個星期的醞釀,自己仍然忍耐不住,在小朋友入睡後趕著把一些想法實作出來。

昨天代了這學期第四堂 Text Mining 的課,主題是文件的分類。或許是因為覺得這些方法相當直觀,或許因為了解到相當程度之後就失去好奇心,覺得很多內容其實都不必細說,因此越講越快,很快帶過去的部分也越來越多。怪的是,略去的部分越多,自己竟然越覺疲憊。

這是怎麼回事呢?

星期四, 11月 20, 2008

上學遲到

最近小傢伙上學總是遲到。

天冷下雨,路況壅塞,以致於需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通勤,是遲到的原因之一。另外一個原因,是她早上常常爬不起來,在床上滾來滾去,刷牙吃早餐又拖拖拉拉的緣故。

小傢伙就讀小班時,好像比較能夠早起。但或許是每天多上了安親班,或許是晚上總無法早早入眠,她早上經常賴床。

嘗試過許多方法,效果都不彰。

就讀幼稚園遲到好像沒有什麼大礙,但以後讀小學遲到,問題恐怕就比較麻煩了。

有時想想,通勤的小朋友真的也頗辛苦。

星期四, 11月 13, 2008

化繁為簡

前天代項老師上第三堂 text mining 的課。

去年已經代過相同的課程,因此今年就輕鬆了些,可以直接用相同的投影片。不過,上個星期看過投影片後,發現自己對於 Hidden Markov Model (HMM) 的內容其實還有頗大的改進空間,因此花了好幾天的時間重新編寫說明的範例。

昨天在實驗室會議前,項老師突然問我代課的情形如何。我說,代課時總覺得許多內容沒有那麼困難、沒有那麼重要,因此就越講越快。從前不到十張投影片的內容就足夠講上一個小時,但現在一個小時卻會帶過二十幾張投影片。(這回若非因為 HMM 的例子有重新編寫過,講解的時間比較長,否則我恐怕也撐不了三個小時呢。)

項老師半開玩笑地說,我現在是化繁為簡、出神入化。我說,化繁為簡似乎正是我所想達到的,但距離「出神入化」的境界還遠著呢。

經常得工作許多天,才編寫得出寥寥數張投影片。總覺得要編寫一份「深入淺出、以簡馭繁」的投影片,實在不是件容易事。至少,概念必須清晰、範例也應該簡單明確。相較之下,好像抄抄教科書內容,放上一些複雜的數學式子,看起來還比較有學問些。

星期五, 11月 07, 2008

秋老虎

都已經十一月了,氣溫卻還是高達 31、32 度,熱都熱壞了(雖說預報明天高溫只有 27 度)。

感覺上,「秋老虎」應該是指秋天大太陽下的炎熱天氣吧。查了一下網路,雖然 Yahoo! 的「知識+」有許多網友的各種回答,但實在還是不知「秋老虎」的典故或出處。

維基的說法是,秋老虎是指「立秋 (8月8日左右) 以後短期回熱天氣」。這一陣子炎熱是常態,偶而才有稍涼的天氣,因此若維基的定義是正確的,那最近的天氣還不能稱呼為「秋老虎」呢。

反正秋老虎就是比喻「在秋天裡依然像夏天般的炎熱天氣」,追究它的典故或出處做什麼呢?

呃,只是好奇嘛。

這個星期的實驗室會議,項老師花了許多時間與大家討論(許多時刻,我覺得他是在自言自語,哈~)「將目前所找到的所有唐詩列印成書,算不算學術出版」。

就一般學術出版的定義,它應該不算,因為其中沒有「經過人的智慧編輯篩檢」的痕跡。但是,若從中選出三百首(像是「唐詩三百首」)來出版,因為有經過人的智慧去選擇並組織,所以就算學術出版。

什麼跟什麼嘛,那我刻意(例如說,就刪去某一首有名又常見的詩)從所有收集到的唐詩中砍掉一首,弄成「全唐詩缺一首」,那不就算是學術出版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