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31, 2008

小傢伙與萬聖節

覺得 Halloween(萬聖節,每年的十月三十一日)是小傢伙很喜歡的一個節日。

幼稚園也頗重視這個節日,早早就通知家長要幫小朋友準備萬聖節的服裝。雖然我和太太都主張應該扮演巫婆或南瓜,但小傢伙怎樣也不肯,她執意要扮演「公主」。

我們說,不要啦,去年演蝴蝶仙子,今年又飾演公主,一點也沒有萬聖節的氣氛(網路上有許多關於萬聖節由來的說明,這一篇似乎還不錯)。而且,去年有人裝吸血鬼、有人扮森林精靈(最後還得獎),老師們不是都很稱讚嗎?

小傢伙說,不要啦,吸血鬼和巫婆都好可怕。

想想這些年來,本地(中國或臺灣)的節日可說是越來越沒有氣氛。中秋幾乎變成了烤肉節、端午好像只有看幾分鐘的龍舟競賽,就連最大最重要的春節都沒什麼過年的感覺。

沒有過年過節的氣氛,是因為少了鞭炮嗎?應該是因為少了些眾人可以同樂、分享、回味的樂趣吧。

走一趟後火車站的太原路,就可以看到各式的萬聖節服飾。現代人的日子似乎越來越單調,中式的節日,是不是因為太過嚴肅,所以慢慢地失去它的趣味呢?

星期二, 10月 28, 2008

20081028 生活雜記

小傢伙最近讀經的進度減緩許多。

部分原因是,論語有著太多的「子曰」,本來就很容易弄混順序、很容易出現錯漏。另一個原因是,她總要一邊畫畫或玩玩具,然後一邊跟著我讀。雖說自己希望她能專心些,但還是不願拿出「愛的小手」來逼迫。

我盡可能每天帶著她背讀二十分鐘,而小傢伙也已經闖過十關,背誦過五本「中國文化導讀」了。令人訝異的是,她在班上的進度竟然仍落後四、五個小朋友。這些小朋友的背誦能力固然驚人,但那些家長投注在小朋友上的心力則更令人佩服。

雖然不甚了解「98 課綱」的爭議(有人甚至以「災難」來形容),但我總覺得現在的小孩子似乎要學太多東西了。學這麼多,日後真能對生活有多少幫助?

想想自己國中、高中的課本內容應該也不少,但現在幾乎全部忘光了。而且我認為多數人都「不知道從前在學些什麼」。這些課綱要求學生什麼都學(每周上十五種科目?有沒有搞錯啊),看來是想討好崇尚多元的主流思想,但這樣就能讓大家的學習多元化?我很懷疑。

星期二, 10月 21, 2008

小福三樓的怡客咖啡

刻意讓自己幾天不碰 THDL Prototype 的程式,果然睡眠狀況就好了些。

由於上班時間通常會塞車,載小朋友上學後,到學校的時間就有些晚。因此,也不容易騰出「悠閒的咖啡早餐閱讀時段」,不再能像半年前常常能鹿鳴堂附近的丹堤咖啡報到。

台大小福三樓新開了一家怡客咖啡。由於位置處於到實驗室的路途中,心血來潮上樓去點了一杯外帶的「焦糖拿堤咖啡」。

味道還不錯。相較之下,覺得星巴克的中杯拿堤咖啡就要 95 元,實在太高貴了些。

星期三, 10月 15, 2008

2008-10-15 工作雜記

大約從半年前,可自由運用的時間就漸漸地減少;而這一陣子過得忙碌,腦子都已有些麻木了。

最近為了 THDL Prototype 系統與 A 公司合作的專案,花了約兩個星期的時間進行壓力測試與系統調校。在測試的過程中,不免發現一些效能上的問題與疑點,因此就得猜測問題可能原因,修改參數或程式,然後重新進行測試。幾趟測試下來,所耗費的時間其實是頗驚人的。

話說回來,自己或許也可以不必這麼認真。就等出了問題再說嘛,反正相關的人也不會關心問題的根本原因(而且,通常還可以利用升級到更好的硬體規格來緩解),何必預先耗費那麼多力氣去尋找「效能瓶頸的原因」?

找出原因並加以改進修正,是可以獲得一些成就感,並感覺比較有盡到個人工作的責任。只是,既然沒什麼人「關心系統在校能上的技術問題」,那麼把這些時間拿來看看閒書、吃吃喝喝、遊山玩水,是不是更有趣呢?

話雖這麼說,但我終究還是花時間去了解問題所在了。這也是自己個性的一部份吧。

星期三, 10月 08, 2008

太過天真

有一條莫非定律說: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

以為專案應該可以還算順利地結束,沒想到今天去 A 公司結案報告,本機的系統竟然會出狀況,完全沒辦法進行 demo(後來開啟網路連線才順利啟動;下午則花了幾個小時,找出問題的 root cause)。

更討厭的是,後續還需提供約兩個月(對方一開始還要求近四個月的程式除錯保固。太誇張啦,那時超過一半的程式開發人員早就離職了)的維護時間,修正一些被發現的 bugs,好讓對方能夠順利進行系統介接與測試。

想想自己當初沒有仔細看合約(我是過了數個月才看到合約的內容),沒有留意到對方是在專案期間過後才進行驗收,早在一年前就埋下問題的種子了(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安慰自己說,還好當初有堅持「不能用太低的價碼承接專案」;拿了錢,總是得做些有益的事。此外,軟體的專案「本來」就很難在預期的時間內順利結案。延長一兩個月的時間作為「保固期」,應該也不算太離譜。

只是,心情還是不怎麼愉快。畢竟,昨天還天真地以為,專案在這個月底前,應該是可以順利結束的。

星期一, 10月 06, 2008

就是忘記用心

一眨眼已經十月,不仔細回想、看看筆記,還真不知道時間是怎麼溜走的。

大致釐清上個月忙碌的原因。日間就是帶小傢伙上學、例行的會議與專案工作、然後回家陪小朋友。此外,由於 THDL Prototype 系統持續地有新功能與 bugs 出現,連著多日晚上都熬到十二點才能睡覺。

雖然自己似乎在晚上寫程式的生產力才會增加,但實在也不該花這麼多居家時間來修改程式。打算晚上盡量不要去碰 THDL Prototype 的程式,但依自己的作息慣性,這種計畫應該持續不了多久...

這一陣子心頭靜不下來,除了入睡前看著童書講故事給小傢伙聽,幾乎沒有悠閒看書的時間。幾天前瞄到河合隼雄《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薄薄的只有兩百頁左右,就順手把它放入背包,以便在短暫的空檔裡能夠看上幾頁。

Q: 為什麼在豐衣足食的年代,還會出現教養問題?
A: 因為大家都忘記了用心

沒想到,開場的小節就如此震撼人心。現代生活既忙碌又功利,「因為大家都忘記要用心」說得真是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