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31, 2008

三個月來的片刻清靜

星期日,是該讓自己多休息些,還是帶小朋友出外遊玩?

想想這幾個月來每天晚睡早起,日子過得繁瑣忙碌,就讓自己有段休息的時間吧。

於是,雖然工作仍然做不完,昨天還是強迫自己早些睡;而今早在小寶寶喝完「阿奶」後,繼續睡了一陣回籠覺,感覺起來精神似乎好了許多。

然後,太太把兩個小朋友帶到外婆家,讓我在家裡能有片刻的清靜。

感覺真好,太舒服了。

所有的事物,似乎一下子都變得可愛許多。

印象中,至少已經三個月沒有這樣的感覺了。該好好地珍惜。

星期三, 8月 27, 2008

暑期生活回顧

忙亂間,小傢伙兩個月的暑假已經接近尾聲。

感覺起來,自己這兩個月的時間,除了工作上必要的事情外,幾乎都花在小朋友身上。那麼,這兩個月裡,究竟做了些什麼呢?

遊玩方面,帶小朋友去動物園兩回;清境「瑞士小花園」一日遊;福華翡翠灣半日遊;到台北偶戲館看布袋戲「神魔對決」;到中正紀念堂看「長毛象特展」;到歷史博物館看「米勒展」。最後,則是上週末帶小傢伙到羅東走了一趟。

八月的行程,除了必須到實驗室參加會議的時段外,在 weekdays 幾乎都是上午帶小傢伙到 YMCA 學游泳,課程結束後吃午餐,然後下午回家照顧兩個小朋友。

雖然看起來好像也做了不少事,但心頭有時仍會因缺乏成就感而覺得空虛,最近甚至會感到疲憊煩亂。

經過幾次的實驗,我覺得自己會煩亂的主因應該是睡眠不足。為什麼會睡眠不足?應是因為前些時日每天都很晚才睡覺,而清晨卻又很早就醒來的緣故。此外,疲倦過度,有時就會莫名其妙地睡不著,惡性循環的結果,就導致睡眠品質欠佳。

當學生時,總覺得放暑假是高興、悠閒、甚至可以發呆無聊的一段時光。雖然自己早已不是學生,但由於自己曾以「散人」的心態看待目前的工作,總希望在暑期能有段充實美好的悠閒時光。

事後回顧,暑期沒能獲得悠閒,只好將接下來的希望放在小傢伙開學的時日。只是,項老師期許實驗室能在「數位人文」裡做出些「不一樣的東西」,多少使得自己在實驗室的工作負擔增加許多。看來,悠閒的時光,還當真是不易獲得的奢侈品啊。

星期三, 8月 20, 2008

實驗室的新方向:數位人文

實驗室最新的學術焦點,名稱叫做「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 。

為了讓實驗室的人員進入狀況,項老師要求新進的成員使用 THDL 和實驗室負責的幾個系統,並且給份不馬虎的報告。此外,實驗室的所有成員還必須閱讀 A Companion to Digital Humanities
的數篇論文。

Digital Humanities 在國外其實已經過多年的研究。它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探討電腦對於人文學科的應用與影響。藉由大量的數位化資訊,以及合適的統計與呈現工具,來讓人文學者發掘「若未經量化分析則無法看到的問題」、進行「若沒有電腦輔助則無以完成的研究」。

對新進的有志青年來說,若有著高遠的理想與抱負,Digital Humanities 應該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研究方向。但對我來說,看看新東西、想想新問題是不錯(至少讓腦袋不要那麼快就僵化),但近年熱血不在,光是 THDL Prototype System 待解的問題(我認為 THDL system 必須整合檢索與採礦,因此系統就越來越複雜,而維護也越來越吃力),加上偶而出現的「寫投影片、修改論文」就應該夠多了。

相較於兩年前所提的「歷史資訊學」(Hisinformatics),我覺得新的「數位人文」範圍應該更為廣泛。或許,也是因為這兩年來在「歷史資訊學」上似乎並沒有太大的進展,因此才更需要換個寬廣的視野與角度吧。

星期六, 8月 16, 2008

終於去看米勒展

暑假轉眼只剩下兩個星期,想說已經託珍珠圓買了米勒票,該找時間去看畫了。

但米勒展實在太出名,想到珍珠圓一再叮嚀「人真的很多」,於是選擇今晚八、九點的時段,帶兩個小朋友去看畫。

我們是在大約八點左右到達南海路。遠遠地只見一條人龍排到建中對面,當下心頭涼了半截。耐心說服小傢伙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伍後,終於抵達展場入口。入口處的空調還不錯,但再走幾步就覺得悶了。而或許是因為人太多,小寶寶根本靜不下來讓我好好地欣賞幾幅畫。

整體而言,我其實不是感到很滿意。不是覺得看原畫不值得,而是覺得人潮太多,展場太小,空調不佳,連廁所都遠遠地飄出異味。


相較於購買電腦設備等實體物品,看畫展比較屬於軟性、看不見的投資。回家後,與太太簡單地討論了「拾穗」和「晚禱」這兩幅名畫,覺得「繪畫欣賞」還真是見仁見智。例如,蔣勳在會場語音導覽裡對畫作的解釋,和導覽書上所寫的內容,就不太一樣呢。

星期日, 8月 10, 2008

福華翡翠灣半日遊

為了讓同年紀的幾個小朋友有段愉快的暑假回憶,小妹力邀大家到福華翡翠灣休閒一晚。

經過幾番討論,考慮到星期一早上還有事情待辦,我們只購買了一日卷,讓小朋友可以在戶外的海灘與泳池玩耍,玩累了也恰好傍晚,可以到「麗香苑」吃一頓西式自助餐。


到福華翡翠灣旅遊的人,比想像還來得多。還好場地也不算小,並不會顯得過於擁擠。下午的天氣還不錯,太陽並沒有露臉,很是舒服。小傢伙與同年紀的小朋友玩沙玩水,不亦樂乎;但兩歲的小寶寶卻怕沙也怕水,幾乎全程都要我抱著。

晚餐的定價是 NT$650 外加服務費,算是相當昂貴。雖然還是吃得飽,但菜色並不算特別,也不怎麼豐盛。更糟的是,餐後大家都覺得口渴,很可能添加了不少味精。

星期三, 8月 06, 2008

疲勞困倦的日子

雖然對我來說,「感到疲倦」早已不是新鮮事;但撐久了脾氣變差,實在不是一件好事。

回想起來,五月起就幾乎沒有早餐的咖啡閱讀時段、也失去「能夠比較悠閒」的時間。結果是,在時間的調度上捉襟見肘、身心疲累、脾氣焦躁,而事情也經常沒能做好。

工作上的事情應該沒有增加,但家裡需要幫忙的時刻卻增加了。照顧小朋友,通常比上班還要累人。部分的原因是自己並不善於照顧小孩,另一部分原因則是照顧小朋友真的不容易。

此外,自己花在家裡的時間太多,就會對工作上的事情感到愧疚,因此就需要花更多的晚上時間來趕寫一些程式。久了之後,睡眠時間與品質都下降了,而自己也變得更容易煩躁。

昨天項老師又要我把先前寫好的論文投到某期刊,同時也希望我再寫一篇新的論文。對我來說,最近腦袋其實是很空虛的。內容都不知該寫些什麼,文筆又差,想到就覺得傷腦筋。

怎麼辦呢?自己也不知道。就是隨著時間流逝,「時間的過去,就是任務的完成」,走一步算一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