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7, 2008

好用的 Firefox plug-ins

Firefox 有許多好用的 plug-ins,用慣了就會很討厭 IE 的笨拙。

除了阻擋廣告的 Adblock Plus、繁簡互換的新同文堂、在 Firefox 視窗執行 IE 的 IE Tab(唉,到現在仍有許多網頁只支援 IE)、還有將網頁內容存成圖檔的 Fireshot,我安裝的大都跟網頁開發有關。

比較常用的是 Web Developer,而 Firebug(很久沒有寫比較複雜的 Javascript 了,所以近來幾乎都沒有用到)、ViewSourceWith、ColorZilla 、DOM Inspector、XPather等也偶而會用到。

比較特別的是,最近發覺實驗室每隔一陣子就會有「需要從外部網站抓取內容」的需求,但許多網站都會加上檢查機制來「增加用程式自動抓取內容的困難」。這時,手頭若沒有好用的工具,土法煉鋼還真會讓人失去耐心。

要「破解」這些無聊的網頁盜拷機制,我發現 Tamper(這個字的意思是「玩弄、擅改」,這個工具能讓 Firefox 在送出 request 前,讓使用者更改 request 的內容)與 FireHttp 非常好用。推薦有需要練習抓取網頁內容的人,安裝一份來玩玩看。

星期二, 6月 24, 2008

自動寫書器?

叫機器自動產生內容 (automated content creation),有沒有搞錯啊?

一年半前,MPH 曾玩過一個國人自製的「雜誌報導產生器」,網路上也不乏一些「自動論文產生器」(例如,這個 SCIgen 就能自動產生資訊科學的論文,還提供 source code 呢)。現在又看到「能自動寫書」的程式,號稱能從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並組合成一本書!

這個能自動產生內容的程式,還申請到美國的專利 (US Patent #7,266,767) 呢,YouTube 上還有一段利用這軟體產生內容的影片

哎,自己竟還在為寫投影片傷腦筋!

星期三, 6月 18, 2008

20080618 雜記

早上到丹堤喝了杯 Latte,並試著讀些書。

翻了翻數學原文書,頗感心情煩躁。整整五十天沒有晨間的咖啡閱讀時間了,看到那些英文與數學符號,竟然覺得生疏、甚至有一點排斥。

於是,改看中文書。就看《教你看懂莊子及其寓言故事》吧。

國學的基礎差,對莊子與他的文章並沒有什麼瞭解,只是隱隱知道莊子的文章恢宏飄逸,寓言既有趣又精妙。沒有膽量閱讀《莊子》原文,看看後人的白話講解總是可以吧。

第一章是「逍遙遊」。作者說,「逍遙」二字,破題道出莊子思想所追求「心意自得」的心靈境界。為了達到這種絕對的自由,必須擺脫外在的束縛。這種超越,不只是對可見的名與利,還有不可見的的自限與成見。

聽起來像是陳腔濫調。不過,實際看過作者對莊子寓言故事的解說,還真頗有收穫 -- 雖然說起來,也不過是那麼一丁點的感動與領悟。

趕在 Firefox 3.0 開放下載的第一天進行更新。有許多舊的 plug-ins 失效了,Firefox Add-ons 官網的搜尋功能又奇爛無比(輸入完整的名稱都找不到),看來還是得花不少時間才能得到原本熟悉的操作環境。

依然覺得「準備投影片」是件吃力的工作。每天絞盡腦汁,竟最多也只能生產出兩三張新的內容。只是,連寫寫投影片都覺得累,那到底怎樣的工作才會讓我感覺勝任愉快?

星期四, 6月 12, 2008

寫投影片的困惑:之二

折騰了一個星期,勉強先寫出一張投影片,把自己認為的 chance and challenges 整理出來。

自己是覺得,整理出來的四個項目都有其意義與價值,值得深入思考與研究,並找出實驗室的定位。不過,項老師似乎更在意短期的目標:吸引聽眾參與「數位典藏中心」的興趣。

嘿,我對「數位典藏中心」的目標可說完全不瞭解呢,怎麼寫得出合適的投影片?

況且,許多地方都還得保持或即或離的距離,既要展示數典中心的價值與潛力,又不能透露太多目前正在進行的工作。這可是需要有很高的段數(我應該差多啦),才能夠處理得好呢。

於是,必須重新拿捏這份投影片的廣度與深度。唉,這回或許被 MPH 說中了...

星期二, 6月 10, 2008

寫投影片的困惑

有時也實在想不通:自己怎麼連寫一份投影片都大感傷腦筋?

按理說,自己曾花上頗多的力氣思考「檢索、後分類、以及文字採礦 (text mining)」的問題,也是 THDL prototype 系統的作者,要介紹 THDL 系統背後的想法,「應該」不會太困難才是。但對於項老師上週所交代的任務:希望我準備一份「介紹 THDL 系統 Philosophy」的投影片,卻總是感到力不從心。

雖然因為最近忙碌,爭取了一些時間,但自己心裡其實頗明白:多些準備的時間,或許可以產出稍好的投影片,但卻會讓自己的神經多緊繃數天。

寫論文詞不達意也就算了,竟然連寫投影片都覺得吃力。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星期四, 6月 05, 2008

神隱少女的片尾曲

很喜歡神隱少女的片尾曲:いつも何度でも (Always with me)。

幾年前帶著小傢伙到淡水,在陽光明媚的河岸漫步時,聽見捷運車站旁有豎琴演奏。我不知道自己先前是否曾聽過這首曲子,卻總覺得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於是鼓起勇氣詢問演奏者曲目,她回答說是神隱少女中的曲子。

於是,花上一些時間尋找曲名,還到唱片行購買含有這首曲子的光碟。

有人說,聆聽或彈奏這首音樂,會感覺到「微風、山巒、雲霧、岸邊種滿法國菊的湖泊,還有小女孩與鞦韆」。我沒有這麼高的境界,但就是很喜歡它,聽著聽著就常有獲得片刻寧靜的幸福感覺。

好聽的音樂,總是能夠打動人心。MPH 曾提到他很喜歡神隱少女的配樂,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指這首「いつも何度でも」。事實上,昨天媽媽一聽到這首音樂,也說她很喜歡呢。

看不懂日文,但還是貼上透過網路所找到的日文歌詞,以及其中文翻譯:

いつも何度でも

呼んでいる 胸のどこか奥で
いつも心踊る 夢を見たい

かなしみは 数えきれないけれど
その向こうできっと あなたに会える

繰り返すあやまちの そのたび ひとは
ただ青い空の 青さを知る
果てしなく 道は続いて見えるけれど
この両手は 光を抱ける

さよならのときの 静かな胸
ゼロになるからだが 耳をすませる

生きている不思議 死んでいく不思議
花も風も街も みんなおなじ

呼んでいる 胸のどこか奥で
いつも何度でも 夢を描こう

かなしみの数を 言い尽くすより
同じくちびるで そっとうたおう

閉じていく思い出の そのなかにいつも
忘れたくない ささやきを聞く
こなごなに砕かれた 鏡の上にも
新しい景色が 映される

はじまりの朝 静かな窓
ゼロになるからだ 充たされてゆけ

海の彼方には もう探さない
輝くものは いつもここに
わたしのなかに 見つけられたから
永遠同在(覺和歌子填詞 木村弓作曲演唱)

我的內心在呼喚著 想要走進悸動的夢中
雖然悲傷總是會重演 但之後我一定會在某處與你相逢

人們總是不停地犯錯 而他們只會記得那時天空的湛藍
雖然前途渺茫 但他們仍想用雙手擁抱光明

離別時內心的平靜 在肉體超脫之後的傾聽
莫名的生 莫名的死
花、風、城市 都是如此

我的內心深處在呼喚 不論何時都要永遠描繪著夢想
與其訴說著悲傷 不如用相同的唇輕聲歌唱

就算是在塵封的回憶裡 仍然還有無法忘記的呢喃
就算是破碎的鏡子 依然能映照出嶄新的景色

在晨光初露的寧靜窗檯邊 有著超脫一切的軀體
從此我不再飄洋過海去尋覓 閃耀的一切都在我身邊
只要我向內心追尋 就可以見到它

後記:感謝 Ankh 提供了比較好的中譯歌詞,在此就直接覆蓋更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