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31, 2008

書套

自己習慣替書本包上透明的書套,感覺起來書本比較不易弄髒。

然而,書本的大小規格不一,總有許多書沒辦法使用標準規格的書套。對於這些書,多年前央曾請媽媽裁剪透明紙來做書套,但這樣真的頗費工夫。

前些時日在士林的一家文具店,發現原來市場上還是有在賣一系列大小不同的書套。只是,不曉得書本的大小,還真的不知道該購買什麼尺寸。

回家量了量幾本書的大小(主要是書本的長度,也就是立起來的高度),找個機會到那家文具店去買了數包不同尺寸的書套,回家後「替書本穿衣服」,弄得不亦樂乎。

相信許多愛書人會想替書籍包上書套。怪的是,一般的書店好像並沒有賣書套,而必須在文具店裡才能找到。總覺得,像是誠品這樣的大書店,應該要販售各類的書套才是。

星期一, 5月 26, 2008

獨自照顧小傢伙的週末

為了讓媽媽與三姊休息一下,由我獨自帶小傢伙在北投過了一個週末。

居住在台北就是有項好處,交通上可以搭捷運而不必開車。腸病毒怕紫外線,因此我決定帶小傢伙到戶外走走。星期六走了趟動物園,星期日則到兒童育樂中心,小傢伙玩得頗開心。

離開兒童育樂中心後,看看時間還算早,就帶小傢伙到捷運的地下書街(雙連站與中山站之間)晃了晃。我一直很想看看捷運的地下書街究竟長得什麼模樣,但連星期日都有許多商店關門歇業,看來書街經營得並不好,很是可惜。

或許,缺少的是特色(市場區隔)吧。覺得台北市政府應該先構思好書街的特色,甚至在前期運用補助的方式來吸引人潮與買氣。不過,這樣一來必然有人會抱怨「不公平」。要抵擋這些壓力,是需要相當遠見與魄力的。

還好目前應該算是特殊狀況,否則許多人都覺得我這樣太累了,長久下去不是辦法。此外,小傢伙通勤如此之遠,早上需很早起床,對小朋友的身體也不是很好。

哎,這些我也都知道啊。生活本就有許許多多的無奈,重點是能夠好好地利用每一次機會「活在當下」。現在能有機會(強迫自己)遠離電腦 72 小時,對我來說也不是一件壞事 -- 從某個角度來說,它甚至是另一種悠閒生活的體驗呢。

星期三, 5月 21, 2008

小傢伙感染了腸病毒

星期一早上,接到幼稚園打來的電話,說小傢伙發燒,希望家長能儘快將她接回家。

怎麼回事?送她去學校時狀況似乎還很正常,而幼稚園老師一般是很希望小朋友盡量到學校的。難道是詐騙電話?

原來,最近流行腸病毒(4-6 月是高峰期之一),幼稚園也進入警戒狀態。小傢伙同班有許多好朋友上個星期發燒請假,老師還曾要求所有小朋友都戴口罩,或許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被傳染到了吧。

家裡有不到兩歲的小寶寶,因此最好進行隔離。

隔離?說來容易做來難。只好請媽媽和三姊在北投幫忙照顧,而我則在家與北投之間兩邊跑。生病的小朋友身體不舒服,在旁照顧的人其實也頗辛苦。

原本已經頗感緊繃的生活,現在更是忙碌了。除了在實驗室跑程式(例如:現在)時,可以空出一些時間來上網,一天的時間可說是完全滿載了。

呵,這也是生活的一種考驗吧。

星期四, 5月 15, 2008

幫忙家事的繁忙日子

這兩個星期,日子過得異常忙碌。

即使星期一、三、五還麻煩媽媽與三姊幫忙看顧小寶寶,但或許是自己安排時間的方式有問題,或許是工作上的事情紛亂了些,晚上睡覺的時間依然稍嫌不足。

於是,在倉促下腦袋有時會錯亂:會不小心看錯文章,會不小心誤殺檔案,會不小心亂講話。

看人挑擔不吃力,自己挑擔壓斷脊。經歷過,才能深刻地感受做家事的煩擾,瞭解照顧小朋友的辛勞。打從心底佩服,全天下辛苦照顧小朋友的爸媽們。

右方的圖,是小傢伙所捏的培樂多小鳥。對這個沒什麼創造力的爸爸來說,這樣的作品就很讓我感到驚豔了。

星期四, 5月 08, 2008

轉念之間

有人說,《轉念遇見幸福》。

以自己這一年來的心得,我相當同意這句話。困擾或煩憂,經常是導因於我們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並不合適。若能鼓勵自己換個角度、轉個念頭,困難經常可以化為無形。

只是,要轉變自己的看法,通常並不是一件容易事。貓曾在一篇雜記中,提到他「對於生命及世界的基本看法已經定型,除非遭逢生死大關,應該不會再有什麼改變」。

我猜想,對於多數成年人而言,看待事物的角度與方式應該早就定型,因此即使是看來如此容易的「轉念之間」,竟然在實務上也是充滿困難。

或許一種解決的方式,是讓自己跳脫日常生活的習慣方式,甚至(套用貓從《黑天鵝效應》所摘出的話)「把高薪的工作辭掉,如果這是你的決定決定的話... 如果你以自己的標準,做出自己的決策,你就更加掌握到你的生命。」

星期四, 5月 01, 2008

生活的考驗

最近太太需花更多時間照顧岳母,我則盡可能在家裡陪伴小朋友。

幾天下來,對於照顧小朋友的辛苦還真頗有體驗。尤其是,兩個小傢伙一前一後發高燒,脾氣又倔強,自己的時間一下子就變得「非常不夠」。

工作上,剛好有幾個以 THDL prototype 為骨幹的系統要在近期上線,冒出了許多先前沒有特別提到的需求。為了不耽誤時程,只得盡量在小朋友睡覺後趕工,於是睡眠時間不足,睡眠的品質也下降了。

有時,會覺得這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事情怎麼都聚在一塊兒發生。然而,從另一個角度觀看,這或許也是一種考驗,讓自己更能感受到,悠閒的生活是多麼難得且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