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6, 2008

說文解字:不要天上飄

曾幾何時,中研院士變成了「只有理想」的半負面詞彙?

今天看到聯合報的一篇報導,大意是「教育部長最重要的是『執行力』,幾個家長團體都表示反對『吊綱索、天上飄』的中研院士、大學校長出任教育部長」。報導的最末端有個「說文解字」,令人不禁噗哧地笑了出來。

說文解字:不要天上飄
正解:不要來自中研院、光有理想

正解若是只有「不要光有理想」,那就很平常,沒什麼趣味性。

「不要來自中研院、光有理想」。把這兩句串在一起,真是有意思。哈 :Q

星期一, 4月 21, 2008

《小孩的宇宙》

在政大書城買到博客來宣稱已絕版的《小孩的宇宙:從經典童話解讀小孩內心世界》。

全書相當易讀,沒有難解的學術語言。除了讓自己感受到小朋友內在心靈的奧妙,書中所引述的(童話)故事,都在作者的解說下令人有著印象深刻的體會。

從另一個角度說,我非常佩服此書作者(河合隼雄)的解讀與表達功力。我覺得,若沒有他那適切的解說,自己將很難理解、感受那些故事背後所欲表達的深意。

原來,一個人的成長與超越,需要恰當的時空機緣、需要同時去體驗愛與恨、更需要一顆真誠透徹的心靈。

原來,那些故事蘊藏了如許的秘密,就等待有心人士去發掘、去感受生命的深度。

總之,看的時候頗有感動、甚至時受震撼。它是一本值得花時間靜靜閱讀、感受超越現實理性世界的好書,值得真誠推薦。

星期二, 4月 15, 2008

閒聊的收穫

昨天早上與 Ankh 閒聊,收穫頗豐。

請教他有關七人座汽車的一些問題,以及柴油車與汽油車的差異處。他還開車走了一小趟山路,讓我感受柴油車的高扭力,體驗上坡路段幾秒內車速高達 70/80 km/hr 所帶來的「貼背感」。

更有趣的是他的一些「非正統心理醫療」感想。很多時候,我們的身體其實是知道(可以感受到)出了什麼差錯的,只是我們經常忽略它,並以「現代忙碌社會的普遍現象」來對待,因此失去了和自己身體對話的機會與樂趣。

工作與生活應該也是如此吧。我們的內心,其實是知道出了什麼狀況的。只是,我們經常用忙碌來當藉口,用習慣來敷衍,因此麻痺了自己的心靈。

Ankh 還借給我一本好書:《小孩的宇宙:從經典童話解讀小孩內心世界》。才看了前幾頁的兩首(日本小孩寫的)童詩,以及作者從這兩首詩所衍生的想法與說明,就感動得差點流出眼淚。



神看到高興的事
也看到悲傷的事
世界上
如果都是好事情
神就會覺得不好玩吧
神創造了
聰明的人和愚笨的人
因為不然就會無聊極了

作者:松下美智子(小學一年級)
大人

只要有人過來
就會看著我說
「又長大啦。」
「幾年級啦?」
「三年級。」
「都這麼快啊,
上次看到你
以為還是一年級呢。」
一邊摸著我的頭
大人們
都說著一樣的話

作者:中谷實(小學二年級)
小孩子的詩,以敏銳的觀察與感受能力,天真純樸的言語,淡淡地描述著成年人或許已經麻木的問題。細細地去品嚐這些詩的味道,就不知不覺地被它們所感動。

偶而放下工作,與朋友聊聊天,真是一件令人愉悅的事啊。

星期五, 4月 11, 2008

密集發生的碰巧事

這幾天可真忙壞了。

先是小寶寶發燒咳嗽,眼鏡鏡框斷裂(沒有眼鏡怎麼開車?只好先用快乾膠把鏡片黏在鏡框上,先將就使用)。

然後呢,汽車的煞車警示燈亮起,里程儀表板也不走了。把車牽去修車廠,零件貴得可以買一台筆電,而且還要隔天才能修好。坐捷運到學校,買了超商的便當作午餐,才吃兩口免洗筷竟然就斷了...

以為基隆路有公車可以坐回家(兩年前的確有),但走到站牌處卻找不到。折騰許久,只好先坐計程車到松山,換乘火車到百福。巧的是,竟在候車處遇到熟人...

星期日, 4月 06, 2008

沒能遠行的清明假期

原本想趁著清明假期的好天氣,帶小朋友到遠一點的地方玩。

不過呢,實務面上總是會遇到一些狀況。除了小傢伙因感冒請了數天假,導致學校的進度有些落後之外,據說高速公路的交通頗為壅塞。未滿兩歲的妹妹不喜歡長途坐車,而她哭鬧起來可是會讓人抓狂的。

今天下午帶兩位小朋友到台北某小學的運動場,玩蹺蹺板與溜滑梯等遊樂設施。兩位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或許,對於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來說,這些普通的遊樂設施就夠她們玩得開心,是否出遠門並沒有多大的差別。

不過,吃頓晚餐後,回到家竟然已經九點多了。等小朋友們洗完澡,再陪小傢伙讀讀經,時針就差不多指在十一的位置了。時間啊時間,你怎麼走得這麼快啊!

星期二, 4月 01, 2008

專案的期中報告

今天帶著學弟妹到 A 公司進行專案的期中報告。

是有兩種選擇:隨便混過去、或者花些心力盡量做好。為了對自己的內心有些交代,我最後還是選擇後者。

投影片大多由學弟妹(實際開發者)製作,我「應該是可以很閒」的。不過,為了讓 demo 有比較好的效果,我用 ASP.NET (C# 與 XSLT) 模仿 A 公司的開發者寫了一些網頁程式。此外,安裝 demo 系統、設定參數、然後進行測試,竟也耗去自己數天的時間。

還好,報告進行得還頗順利,很感謝學弟妹的努力。回家後,覺得人似乎已經累癱了。

接下來應該有機會休息一陣子。只是,自己雖然已經不太想管 THDL prototype 的系統開發與維護,卻一直斷斷續續有許多相關的事情得處理。

於是,雖說悠閒主要是心態的問題,但要能在忙碌的工作中騰出空閒,總似乎是一件不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