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8, 2008

重心轉移

一個星期沒有更新 Blog 了。

想想自己從半年前就幾乎停掉了 MSN,而現在上網的時間似乎也減少了。雖然依舊連上網路,但主要的動作似乎都是在收發電子郵件、快速地瀏覽新聞、以及搜尋解決手頭問題的一些相關論文或程式碼。比較怪的是,竟然連閱讀朋友們的 Blogs,都顯得有些匆促而草率。

雖然仍舊每天忙碌,但載小朋友上學後,幾乎都可以到丹堤吃頓早餐,然後看看一些書。能夠有這樣的一小段時間,就常令人感到相當滿足。前些時日看的《未來在等待的人才》是本好書,值得推薦(本來想寫一些閱讀心得的,但或許是生活的重心轉移了,竟然騰不出足夠的時間)。

星期三, 2月 20, 2008

奇怪的工作習慣

發現自己幾乎都是在晚上工作,在家裡寫程式。

也就是說,在家裡、晚上小朋友睡覺後的時段,自己的工作效率會最高。

那麼,白天上班時,我都在實驗室裡做些什麼?時間似乎都耗在收發電子郵件、瀏覽網站、開會、打雜、以及與學弟妹討論(他╱她們手頭正在進行的專案或研究)。除非發現系統有 bugs,否則很少能匯聚足夠的心力,在實驗室裡好好地寫程式。

想想先前寫論文的狀況,好像也是這樣。

太太有時會問說,為什麼不在學校裡把事情做完呢?或許問題並不在於自己想不想這樣做,而是「不這樣,自己就什麼事也辦不成」。

真是奇怪的工作習慣。

星期一, 2月 18, 2008

讀經:之三

小傢伙今天「讀經闖第四關失敗」,顯得頗為沮喪與難過。

第四關是「中國文化導讀 2」的下半冊內容,其中有一半是希望「寒假中由家長帶小朋友背誦完成」。我在寒假的前幾天都有抽時間帶讀,但後來碰到過年就漸漸鬆懈了。

闖關失敗,其實也不怎麼意外。或許是我對她在家讀經的要求太鬆,她最近都「皮皮的」,不肯專心讀,經常要求「一邊畫畫或玩耍,一邊跟著我誦讀」。

這回趁著她闖關失敗,進行一下機會教育,告訴她失敗的正面作用與啟示。只是,我並不知道她究竟有沒有聽進去、有沒有消化吸收。

第一冊讀經本的內容是「大學」、「老子 1~20 章」、還有「長恨歌」、「琵琶行」。第二冊的讀經本內容是「中庸」、「老子 21~40 章」、還有幾首唐詩選。這個學期要背第三冊,內容是「論語:學而第一、為政第二」、「老子 41~60 章」、「弟子規」、還有「笠翁對韻」的前半段。

小傢伙班上已經有同學把第三冊都背完了,真是驚人。這位小朋友的記性、以及他父母的恆心耐力,都令人相當佩服。

星期二, 2月 12, 2008

表達對孩子的感謝

教育小朋友實在不是一件容易事。

許多事情說來簡單,但實際碰上了卻常常處理不好。在《我的孩子真體貼:51個培養體貼之心的好方法》一書中,看到一個自己常犯的毛病:
當孩子說:「我來幫忙」時,別忘了表達你的感謝!

... 即使到最後孩子沒有把事情做好,也不要借題發揮,教訓他:「一開始不是你自己說要做的嗎?那就好好地做完!」

如果父母親沒有開口要求,孩子就主動說:「今天我來幫忙洗碗!」就算不小心打破了四、五個碗盤,也不要因此斥責:「我不是告訴你,這是很危險的嗎?」

只需要鼓勵、提醒他:「洗碗時,要小心不要受傷了!」

想想小傢伙似乎很少主動要幫忙什麼事。除了天性,或許就是因為大人們太謹慎小心、也忘記適時表達肯定與感謝吧?

星期一, 2月 11, 2008

寒假即將結束...

接連幾個寒冷天,窩在棉被裡實在舒服,而早上都睡到好晚。

小朋友明天就開學了,今天得讓她複習一下讀經的內容,而且也得要求她早些睡覺。看氣象預報,明天的氣溫會更低,完全不敢預期明天能夠不遲到。

假期前,自己頗希望能夠有機會多讀一些書。很顯然我並沒有能夠做到。

每天似乎還是花了不少時間坐在電腦前,上網、收信、看新聞、還有修改程式(工作)。只是,有時還真難以相信:為什麼每天都仍然無法在晚上十一點以前就寢。

鼠年已經來臨,祝大家新春愉快、鼠年行大運。

星期二, 2月 05, 2008

華麗巴洛克

小傢伙上畫畫課的「蘇荷」,農曆年前為學生與家長上了一堂「文藝復興與巴洛克」的課程。

台上的老師打扮成巴洛克時期的劍士,用活潑的方式向小朋友介紹巴洛克風格的特色。我在台下陪小傢伙上課,竟也聽得頗感趣味。(這表示我的藝術史概念,大概只有幼稚園的程度吧。哈~)

蘇荷也推薦家長帶小朋友去故宮看「華麗巴洛克」的展覽,欣賞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Vienna)的一些珍貴典藏。

這個寒假由於陰雨綿綿,小朋友都悶在家裡,想說帶她們去看看名畫展應該不錯。到了故宮才發現參觀人數頗多。目測的感覺是,階梯上幾乎所有的人潮都是去看這項展覽的,而其中又以年輕女性居多。看來,民眾對西洋名畫的興趣,還是中國書法與玉器(這些都是當期的展覽品)所無法比擬的。

參觀的過程中,我和小傢伙都對蘇荷老師提到的幾幅畫特別感興趣。我想,這就是「有上過課和沒上過課」的差別吧。

回想十個月前,也曾帶小傢伙到歷史博物館參觀「妮基的異想世界」。或許是因為故宮的展覽場地較大,展覽的品項也較多,我和太太對這個展覽的感覺都很好,強力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