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31, 2008

寒假的甜蜜負擔

幾個星期前就期待著,希望能因為寒假的來臨,可以有些自己的時間,讀些想看的書。

不過呢,雖然兩週前小傢伙就已經放寒假,雖然上週三實驗室學期末的大會議已經結束,我「竟然」還是沒有能夠得到多少悠閒時間。

怎麼回事呢?回想這兩個星期到底在做些什麼,除了目前仍在進行的程式修改之外,腦子裡竟然一片空白。唉,記性似乎越來越差,看來真的是有些年紀了。

所以又是得參考記事本。嗯... 溼冷的天氣,加上流感盛行,小朋友的寒假幾乎都在家中度過。由於小朋友經常黏著我陪伴,這兩週我待在家裡的時間似乎還不少...

重點是,在家(幫忙)照顧小朋友,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悠閒時間的,感覺起來甚至比上班工作還要累。此外,到學校又幾乎都在工作(除了 THDL prototype 的程式繼續更新外,圖書館那邊趕在過年前,又寄來兩份更新後的資料),所以必須適當安排,才能擠出一段下午茶的閱讀時間。

今天下午哄兩個小朋友睡午覺。看著她們睡著的可愛模樣,輕觸她們細嫩的臉頰,心中有著難以言喻的寧靜與感動。有時,還真覺得全心照顧小朋友,是種令人難以忘懷的甜蜜負擔呢。

也或許,我們不應太在意外界的風雨聲光,而應多從繁瑣的日常生活中獲得樂趣。

星期四, 1月 24, 2008

一本好書:巷口的商學院

覺得《巷口的商學院:在 7-ELEVEN 上最精彩的企管課》是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沒有艱澀的管理名詞與辯證,這本書引用相當數量的實例,佐以日本 7-ELEVEN 的創辦人鈴木敏文直透人心的經驗分享,讀來真的收穫良多。

自己近來總覺得軟體工程與企業管理,若要超越「假性科學管理」的魔咒,要領就是在工作上思考、並運用人性的特質。而鈴木先生在書中的見解,通常都具有看透人性的妙味。

例如:
所謂的「管理」,就是使員工分擔責任,感受工作的價值。工讀生中,或許有人只是來領時薪八百日圓、一千日圓,所以不想分擔訂貨的工作。對於這種人,你能否讓他們嘗到工作的樂趣呢?那才是真正的管理。

嗯... 說來容易做來難。工作上有人就是打混摸魚、有人就是無法進入狀況。怎麼讓這些人分擔責任、感受工作的價值與樂趣?需要的不是「紙上畫畫、牆上掛掛」的理論,而是實際的領導與行動啊。

書中也提到幾項「驅策人的能力」:

  • 面授機宜,共享「暗默知」(「暗默知」相對於「形式知」,指難以用言語文章表達的知能,是個人在不自覺中,累積各樣經驗所得來的知識)

  • 要讓人感受到:跟這個人在一起就很有幹勁

  • 尋求突破現狀的線索,使其視野向外界開展

  • 將對方所持有的「有利」資訊,消化成自己的

  • 難以正面突破,就間接逼近

  • 不是以話語來驅使對方,而是讓他自己開口、行動

都是些「看似不怎麼樣,卻應該歷經千錘百鍊」的智慧結晶。如何在生活、工作中實踐?值得細細品味。

星期日, 1月 20, 2008

愛,需要說出來

歷經數星期,終於把《史賓塞的快樂教育》讀完了。

感想有些複雜,一時之間也組織不起來。不過,對於書中的許多小故事,我倒是覺得頗有感觸。其中一則是史賓塞的朋友查理的親身經歷 (p.259-260):

一天,當我回家時,和往常一樣,我拿起報紙,端起咖啡。十二歲的兒子突然對我說:「爸爸,我愛你!」

在隨後漫長的幾秒鐘內,我只能站在那裡,不知道怎樣回答,是點點頭嗎?還是語氣和善地「嗯」一聲呢?我竟然有些不知所措。最後,我問他:「你想說什麼?有什麼事嗎?」

他笑起來,向屋外跑去。我把他叫回來,問他怎麼回事。他笑著說,這是我們老師要求我們回家做的一個實驗,你明天去問問她,就知道怎麼回事了。

第二天,我真的去問孩子的老師。她告訴我:她只是想透過這個實驗,瞭解父母在對孩子情感表達方面的情況,而大多數的父親和你的反應一樣。

後來,這位老師還告訴我,她的父親一輩子也沒有對她說過這句話——我愛你。我忽然發現,我們這些在生活中打拼的人,或許太少去發現自己的感情、表達自己的感情了。我們早該知道,孩子不只需要桌上的食物和衣櫃裡的衣服,還需要父母對他說一聲愛啊!我的父親也從來沒有對我說過這句話。

就在那天晚上,我走進孩子的房間,準備向他說晚安時,我用一種深深的、富有男人味的聲音對他說:「喂,親愛的,我也愛你!」

孩子臉上出現的驚訝和感動的表情,讓我心裡一酸。我暗自想,早知道我會天天這樣對他說的。

我一直以為,只有非熱戀中的中國人,才會覺得「愛」字難以說出口,沒想到百年前的西方人竟也如此。印象中,有人說過「愛」字天生具有其魔力,能超脫原本生硬的溝通與交流,進而感動我們的內心。

小寶寶現在正在模仿學習的階段。妙的是,當我們想導引她說『愛爸爸』或『愛媽媽』時,她總會說成『愛姊姊』(對於其他發得出聲的詞彙,她就會照著唸出來),很是有趣。

星期四, 1月 17, 2008

天冷‧賴床

天氣冷,加上睡眠不足,小朋友早上不肯起床、不肯刷牙、不肯吃早餐、不肯上學。

折騰了將近一小時,她還是哭喊扭踢,軟硬兼施也沒有用。想到她發燒了六天(前四天幾乎每四個小時就高燒到 39 度以上,必須用塞劑降溫呢),昨晚又因為到醫院複檢而晚睡,就有些不忍心,想屈服。

但今天是薇閣這學期的最後一天,幼稚園有同樂會,她昨晚也信誓旦旦地說要去上學。如果讓她任性賴床,那以後叫她起床上學恐怕就更吃力了。

怎麼辦呢?想到很多家長應該都有類似的困擾,卻不知道別人是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

還好,她的起床氣持續一個小時之後,在我和太太不斷勸誘下,她高興了,願意去上學了。

回想小朋友的舉動,覺得實在很天真、很有意思。

星期四, 1月 10, 2008

牽掛

今天有個會議取消,因此下午「多出了」一小段時間。

原本這種「多出來」的自由時間,是可以讓自己稍稍享受片刻的悠閒。然而,小傢伙早上頭痛發高燒,實在放不下心;因此匆匆忙忙地趕回家,讓太太帶她去看醫生,由我在家照顧小寶寶。

自從小寶寶因泌尿道感染住院後,太太對小朋友的發燒狀況一直有些「驚弓之鳥」的味道。這也難怪,當初因為誤以為是玫瑰疹,導致小寶寶多發燒了數日,泌尿道感染更嚴重,最後是住院五個星期才康復;現在小朋友又發高燒,總是會讓人擔心是否有其他的病因或併發症。

而自己,雖然有時會想在下班後去喝杯咖啡、看看閒書,或者去逛逛街買東西;但想到小朋友的可愛模樣,就不自禁地想早些回家,抱抱小寶寶、或者陪小傢伙讀經。

漸漸能體會到,父母對小孩那深深的牽掛。

星期五, 1月 04, 2008

2008-01-03 實驗室會議後雜感

Presentation(哎,該怎麼翻譯這個字比較好呢?)的表達語句、技巧、態度都很重要。

昨天下午有實驗室的每週會議 (嗯,在此將 meeting 音譯為「咪挺」會不會顯得輕鬆些?)。會議上,學弟被老師修理得很慘,他很可憐地自嘲:「真是災難一場」。

其實他這兩週都是很認真於工作的,而且也獲得一些不錯的初步結果。那麼,問題出在那兒呢?

我認為有幾個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Presentation 與溝通的方式與技巧」。由於老師公務繁忙,我覺得在實驗室會議的投影片裡,除了內容要組織得有條理之外,還應該「醜話講在前面」 -- 自己心裡明白「因還沒有做好、一定會被批評」的部分,最好早些讓老師知道。

當然啦,老師在第一頁投影片都還沒講完就發飆,多少也表示他的心情不是很好。或許,這也和學弟過去的表現有關。

一年多前,在〈笨蛋,就是溝通的問題!〉就曾有感而發。 Presentation 的目的應該就是進行良好的溝通;但可惜的是,它似乎並沒有在學校教育中,獲得足夠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