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0, 2007

藍色星期一

今天算是帶些灰藍色彩的星期一。

原本以為最近可以輕鬆些,但人算不如天算,眼前的工作突然變多了。

工作還是跟「系統」有關。圖書館特藏組(兩個不同專案)的人員,使用 prototypes 之後給了一些回饋意見。有的意見值得做、有的建議不是那麼好實作、而有的想法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回應(評估目前的情勢後,我甚至不打算理睬)。

於是,上個星期花了許多時間修改系統,增添了一些功能、調整少許版面配置的顏色、更動了幾個訊息的顯示模式、還把一些「原本用英文顯示」的欄位換成中文。

別小看這些瑣碎的細部調整,它們可吃掉我相當多的週末時間呢。

另一方面,小寶寶的病好了,換太太得了乳腺炎。太太恢復健康後,小傢伙卻又感冒了。很佩服從前的父母親們,他們需要付出多少的恆心與毅力,才能將「超過兩個小朋友」帶大、且個個身心健康。

時間過得快,小朋友上幼稚園也已經兩個星期了。每天晚上都得催促小傢伙早些睡覺,而隔天早上也都得花上許多氣力把她叫醒。欣慰的是,小傢伙還算很喜歡上學。

我希望,「上學」也有機會成為小傢伙在童年時期的愉快回憶。

星期三, 7月 25, 2007

向晨間的「咖啡閱讀」說再會

廖說的對,短期內我的「晨間咖啡閱讀時間」是一去不返了。

失去了,才會明白機會的難得,才會更懂得珍惜與感恩。已經擁有一年多這樣的美好時間,是該滿足的。

人的眼睛長在前方,總是容易感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有時,我會頗嫉妒珍珠圓和 jlchang 寫 Blog 文章的本領。我得花上「自己認為很多」的時間,才能勉強維持「每個星期約兩篇」的 Blogs 呢,她們怎麼都寫得又快又好啊?

而自己做現在這份約聘性質的工作,雖然彈性自在許多,但薪水其實並不高。如果 MPH 真的拿到博士學位,應該會像阿尼一樣找教職工作,而不會滿足於「看不見未來」的博士後研究吧。

收到電子郵件,工作上又有一大堆瑣碎煩人的事情要做。昨晚奮鬥了數個小時,還隱隱對家人顯露不安與煩躁。雖然知道自己很容易在疲倦時失去耐性,但克制抒解的功夫實在還有待加強。即使了解改變惡習的困難,但還是得慢慢地修習與改善。

失去了晨間的咖啡閱讀時間,是不是可以努力安排一些午茶閱讀時間呢?且讓我嘗試看看吧。

星期一, 7月 23, 2007

自動踩地雷:之一

實驗室有幾位學弟,在上學期修了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課程。這門課學期末的 project,是開發一個「自動踩地雷」的演算法與程式。

由於這個遊戲也算是「小益智遊戲」,加上有學弟在旁煽風點火,我對寫一個「自動踩地雷」的演算法,其實頗有些躍躍欲試的感覺。

但坦白說,自己一開始的想法是「偷懶」。想說 MPH 是踩地雷的高手,印象中他曾經寫過一支在 Windows 下自動踩地雷的程式,或許可以先問他是怎麼寫的。接著,又想到踩地雷是個很普遍的小遊戲,應該有很多人都寫過自動踩地雷的程式,或許可以利用搜尋引擎找找看...

簡單地搜尋了一下,真的可以找到一些可資參考的程式。只是,解問題的特性就是這樣:「看到答案」其實也代表趣味的蒸發。那麼,我為什麼不自己寫一個來玩玩?

於是,五月底抽空寫了一部份程式。基本的概念很簡單:
  1. 如果找得到一些安全的格子,就從這些格子中,隨意挑選一個來開啟。
  2. 如果找不到安全的格子,就隨便找一個格子來開啟。

因此,主要的問題就是:如何得知「安全的格子」,又如果真的找不到「確定是安全」的格子,那麼是否能夠找到「有較高安全機率」的格子?

在一些狀況下,可以很簡單地利用系統的提示資訊(格子周遭的地雷數目),算出安全(沒有地雷)的格子。方法是這樣的:
  1. 對有系統提示的每個格子,推測其周遭的格子屬性(含地雷、不含地雷、或者未知)。
  2. 假設目前所檢視的格子,其提示的地雷數目為 B,而根據推測,它的周圍有 m 個有地雷方格,n 個安全方格,p 個未知方格。
  3. 推測未知方格的屬性。
    • 若 B = m,則所有(p 個)未知方格都可以推測為安全的,回到步驟 1。
    • 若 B > m,且 B-m=p,那麼所有(p 個)未知方格都可以推測含有地雷,回到步驟 1。

例如,下圖左方的提示圖,就可以依照上述的簡單方法,得到右方的推測圖(標示「B」表示此格子有地雷,標示「O」表示此格子不含地雷,而標示「#」代表下一步打算開啟的安全格子):


有時,會遇到比較複雜的狀況,無法用上述的簡單方式推測方格的屬性。下圖就是一個例子:


對上方這張提示圖,用些腦筋就可以知道,左上方有兩個地雷,分別位於 (0, 0) 與 (0, 2) 的格子上(兩個「1」的正上方)。

據說,上個學期修課的學生,幾乎都只做到上述的簡單演算法;他們頂多是加上一些權重的方式,猜測方格可能含有炸彈的機率。換句話說,大家的方法,都沒有能夠確切地推論出 (0, 0) 與 (0, 2) 的格子必然有炸彈。

那麼,要怎麼讓程式自動算出這樣的結果呢?今天寫得有些沒力了,就下回再繼續討論吧。

星期五, 7月 20, 2007

小傢伙的作品:2007/07

自己的日常生活單調且乏善可陳,但欣賞小傢伙的成長卻總令人心動。

以下是她畫的「皮卡丘」。雖然不是很像,但我總覺得她畫得很好 -- 至少我畫不出這麼可愛的模樣。


塗色的部分顯得有些草率,但似乎也只有小朋友有「大筆亂揮亂塗」的勇氣。


漸漸能夠了解,為什麼許多父母有了小孩後,言語間總是離不開小朋友,總是「媽媽經」、「爸爸經」說個不停。

星期一, 7月 16, 2007

上幼稚園了

小傢伙今天上幼稚園了。

我對薇閣幼稚園頗有好感。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上回參觀幼稚園時,覺得它的小朋友相當有禮貌。當然,好的幼稚園大家都想入學,因此必須抽籤。七月二日報名,在約二分之一的中籤率下,小傢伙很幸運地被抽中了。


暑期班,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只有兩個半小時,早上 8:30-11:00,算是「正式入學」前的熱身。離學校頗有段距離,我又擔心會塞車,所以早上 6:30 就出門了。

小傢伙似乎頗期待第一天上學的時刻。平常都睡到「太陽曬屁股」的時刻,今天她卻能夠在六點就起床,而且不需大人催促就願意去刷牙洗臉。

一開始,老師就很親切地點名,並且教小朋友收玩具、上廁所、並將桌椅就定位。本來預期上學第一天應該可以看到「天下大亂」的局面,但這些老師們都很有經驗,似乎並沒有小朋友適應不良。小傢伙放學後,還一直嚷著明天要上學呢。

就這樣,一天匆匆地過去了。

星期六, 7月 14, 2007

工作雜記:2007/07

前些時日小寶寶住院三週,讓我對工作荒廢了許久。

這幾天雖然漸漸恢復了往日的作息,但是卻似乎頗容易感覺疲倦。或許,是因為這幾天處理累積下來的雜事弄得有些心亂;也或許,只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對生活現況感到倦煩」。

五月中把「中文版」的論文交給項老師。由於項老師覺得這篇論文「寫得很好」,他決定親自把它翻譯成英文,然後投到某個不錯的期刊。

前些時日也曾提過,雖然是用中文寫,但我還是花了整整三個月的時間,才把論文寫完的。我也曾提到,自己寫到後來就已經有些沒力了,因此論文後半的討論部分就顯得比較鬆散。而項老師也實在很厲害,他很快地就發現我那些「虎頭蛇尾」的內容結構鬆散、甚至不知所云。於是,他幾乎重新寫了討論的部分。

這兩週也花了一些時間,進行「簡單校稿」的動作。昨天早上老師把最新的版本寄給我,而我則繼續更正了幾個「非常明顯是打錯字」的地方(我的英文程度太差,根本沒有能力更改論述方式、句型、甚至是單字)。

除了這篇論文之外,我還做了些什麼?

嗯... 其他大概都算是「雜事」吧。發現特藏組的 metadata 還是有許多重覆、打錯字的錯誤,花了一些時間溝通,把記錄錯誤的 log 檔寄給她們,並解說這些檔的閱讀方式。

星期三, 7月 11, 2007

人生的目的:追尋快樂

幸福是什麼,快樂又是什麼?

本來打算先記錄一下「上回交給項老師的論文」的後續發展,但對 Ankh 在上一篇 post 的回應裡提到:「看起來『幸福的必要條件』並不像是《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的副標,因為在摘錄裡看不到任何關於『幸福』的內容」頗有些感觸,所以臨時更換了這篇 post 的主題。

其實,到目前為止,我仍然不知道幸福、快樂的定義是什麼。不過,我想這並不打緊,因為我們「都」能夠感受到幸福快樂,我們都對它們有模糊的印象。

在我的看法裡,《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一書的內容,幾乎都是在強調倫理道德的重要,然後用「對我而言不是很有說服力」的論證,強調這樣才能導致幸福的生活。

另一方面,這幾天正在閱讀的書《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其實更直接深刻地打動我的心。

這本書第一章的第一句話,就是達賴喇嘛說:「我相信人生的目的是在追尋快樂」。

他所說的「快樂」,當然不是一般所謂的「享樂」,而比較接近「喜樂」,一種天性上純真自然的基本快樂。

人生所追求的一些基本的快樂,譬如我們肉體所需要的食物、衣服、住處,都是必須要滿足的。

一旦這些快樂獲得滿足,情況就很清楚了:我們並不需要更多的金錢,不需要更成功或更有名,也不需要更完美的身材或更理想的伴侶。

就在此時此刻,我們有一個清醒的頭腦與心智,就足夠我們追求人生的快樂了!


雖然目前自己只看了前幾章,但閱讀途中卻經常頗有感動。今天早上看到達賴喇嘛說的一些話,更值得細細品味:

我真正相信的是:慈悲心是人類存活的基礎,也是生命的真正價值所在。缺少了這一點,生命的基本價值就消失了。

自己不是一直想知道「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嗎?乍看到如此簡潔的「慈悲心」三字,自己還真有些反感,認為它不過是宗教徒的基本信念呢。

然而,經過這一年多的努力追尋,在內心深處,自己其實已經多少認同、尊敬、景仰佛家所提到的「慈悲」與「智慧」。欠缺的,大概是接下來的追隨與行動吧。

有些巧合的是,經歷前些時日小寶寶的一場大病,有人建議我多唸「大悲咒」。ㄟ,為什麼給別人的建議是唸「心經」,而給我的建議卻是唸「大悲咒」?會不會是就是因為我「比較欠缺慈悲心」的緣故啊?

星期六, 7月 07, 2007

「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讀後感

前些時日看了一本書:「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

作者是台大哲學系的教授。不過,在閱讀途中,我卻經常發現,雖然自己同意作者的結論,但是卻無法接受作者所提出的許多論述(或者說,論述在許多地方「跳得太快」,不夠有力)。

或許也因為如此,雖然還是能從字裡行間看到許多頗值得深思的片段,但對整本書的架構與組織,卻總感到有些模糊,沒有什麼特別的「讀後感想」。

於是,只剩下一些「自己認為算是重點」的摘錄:
  • 傳統哲學的四大主題:知識論、形上學、邏輯、倫理學。
  • 生命似乎充滿了矛盾。物質匱乏時,以為豐衣足食就是幸福美滿;衣食無缺,卻又發現日子無聊難耐。貧困的生命積極進取,富足的生活慵懶無助,存在到底為了什麼?
  • 雖然哲學的成果並不能解決生命存在的問題,但是哲學訓練可以使人透過追根究底的理性思辨,意識到人類存在的深層問題、體悟人的有限性。
  • 「道德」的簡單定義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適當關係」。
  • 知法是常識,守法才是道德。
  • 自由社會需要的品德:容忍差異、講道理、公共精神(公德心)。

星期三, 7月 04, 2007

雜記:2007/07

上個月小寶寶生病,生活的重心通通轉移到病情的關注上,沒有晨間的咖啡與閱讀時間,也沒有可資記錄的工作進度。

那麼,回到家的這幾天又如何呢?或許是因為許多雜事已經累積多天沒有處理,感覺起來,時間依舊過得匆忙,日子依然過得蒼白、模糊不可辨。

自己這幾年來,很少花時間在搜尋引擎的發展上,因此對搜尋引擎的許多概念,都還停留在幾年前的模型或系統上。但昨天和朋友討論搜尋引擎,倒是發現了一些從前沒有注意到的小地方。
  • 首先,是在查詢語法 (query syntax)上。我的印象,一直還停留在「英文大小寫不分」、「可以用 and/or 做 Boolean operations」上。但昨天測了測 Google 與 Yahoo! 的搜尋引擎,才知道它們都會「區分大小寫」,若是 query string 包含了小寫的「and」或「or」,它們可是會認為要搜尋「含有 and/or 文件」的。必須用大寫的 AND/OR,才能進行 Boolean search。
  • 其次,是關於「空白」的處理方式。從搜尋的說明文件與測試中,可以知道現在查詢「a b」(a 和 b 之間用空白斷開),會被當成「a AND b」來處理。印象中,從前的搜尋引擎是把它當作「a OR b」來處理,但把符合「a AND b」條件的文件排在前頭。
  • 第三點,是有關中文斷詞的部分。從測試中,可以發現查詢「太平洋溫水游泳池」和查詢「游泳池太平洋溫水」、「溫水太平洋游泳池」的結果「幾乎」是一樣的(說「幾乎」,是因為 Google 在回報的「符合項數」上,有著一點點小差異),因此可以推論搜尋引擎有做適當的斷詞處理(將「太平洋溫水游泳池」斷開成「太平洋」、「溫水」、「游泳池」)。
  • 有趣的是,查詢「太平洋溫水游泳池」與「太平洋 AND 溫水 AND 游泳池」、「太平洋 OR 溫水 OR 游泳池」回傳結果都不一樣(尤其是「符合的項數」相差甚多),因此已經弄不清楚 Google 或 Yahoo! 是怎麼看待斷詞後的 query 了...
  • 我和朋友們都覺得,搜尋引擎所回報的「符合項數」,其實已漸漸失去其參考價值。為了「搜尋效率」,Google 和 Yahoo! 都只提供「前 1000 個結果」,然後用比較粗略的計算方式回報「符合的項數」。問題是,我們該「多相信」回報的符合項數呢?有時,我們在螢幕上只能看到寥寥數筆回傳結果,但搜尋引擎回報有數百筆符合資料呢。
  • 最後,關於 Google 的「搜尋建議」,由於很容易出現不雅的「色情相關」建議,有些人已經把它們當作「網路笑話」來看待了。(在查詢中鍵入「不可以」,或者去看看查詢「好自為之」的結果,得到的建議都會讓人相當訝異。)